触碰右侧滑开
巴音陶亥镇“123456”模式引领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1-01-07 16:49:18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南区巴音陶亥镇积极打造“123456”社会治理模式,以平安建设办公室为枢纽,以“老书记工作室”和“维伦工作室”为支撑,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途径,利用镇、村、组、社四级网格,凝聚村党总支、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和综合执法局五股力量,实现镇党委统筹、发挥组织优势、依靠发动群众、法律提前保障、就地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六大目标。

  ——以平安建设办公室为枢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巴音陶亥镇平安建设办公室下设市域社会治理指挥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负责开展维稳、综治等工作。平安建设办公室积极统筹“老书记工作室”和“维伦工作室”两个功能室运转,充分协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基层资源,发挥组织优势,逐步完善社会治理模式。

  ——以两个工作室为支点,提升社会治理质量。“老书记工作室”负责打好情理牌。工作室将熟悉理论政策、群众认可、了解村情的前任村党总支书记组织起来,传播党的声音、宣传村组动态、解决村民困难、化解邻里矛盾,让老书记们在政策宣传、民意收集、文明倡导、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余热,为农区治理注入新活力。“维伦工作室”负责打好法理牌。巴音陶亥派出所副所长张维伦被公安部评为践行枫桥经验典型之一,他在调解工作中总结出“明、细、精、准、公”五步调解法,工作室与驻村民警协同配合,共同排查调解涉法矛盾纠纷,融说法与说理于一体,实现刚性打击与柔性调解有机结合。2020年,两个工作室累计接待来访群众85人次,受理调解诉求81件,成功调解63起,正在调解18起。

  ——以三种途径为抓手,规范社会治理方式。通过探索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种途径,巴音陶亥镇不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日常性、基础性工作,逐步增强基层调解机制的联动性,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优化。2020年,以人民调解为主体,其他调解方式为补充配合,共开展调解32次。

  ——以四级网格为支撑,提高社会治理精度。巴音陶亥镇以各村地理位置、人口分布为依据,将全镇2251户5665人常住人口划分为镇、村、组、社四级网格。网格长由熟悉村、辖区企业、镇区居民情况的镇党委书记、村组干部等兼任,统筹网格员开展精细化管理与服务。建立网格员微信群,组织网格员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服务群众。

  ——以五方力量为合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巴音陶亥镇最大限度整合资源,把村党总支、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综合执法五股力量拧成一股绳,进一步增强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合开展打击盗抢骗等行动,共同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和社会服务管理成效。

  巴音陶亥镇通过一系列举措,努力实现镇党委统筹、发挥组织优势、依靠发动群众、法律提前保障、就地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六大目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