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贯彻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发布时间:2021-01-07 16:50:34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国家统计局乌海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李继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谋划未来我国改革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纲领性文件,也为积极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国家统计局乌海调查队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全会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贯彻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贯彻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统计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统计调查机构必须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不断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切实增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突出政府统计机构、政府统计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二是不断提高党的全面领导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指导统计调查机关党的建设;坚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防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新指示新要求,指导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着力提高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政治定力和能力水平。

  三是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根本的纪律和规矩。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和制度观念,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穿于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制度管思想、以制度管干部,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统计调查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贯彻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持续提升统计创新服务能力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作支撑,建立健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体制。

  一是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大力推进以《走访记录册》和《数据审核记录册》为核心的基层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落地落细,推动数据质量管理阵地前移,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口。强化数据质量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坚持开展部门联席会议,促进数据资源共享。

  二是健全完善经济预测预判预警机制。紧紧围绕各级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运行中的重点热点难点,加强分析研究力量整合,健全完善经济预测预判预警工作机制。按季度召开经济分析会,及时了解分析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情况,及时反映乌海经济运行特点亮点、问题不足。

  三、贯彻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坚持履行统计监督职能

  统计调查机构必须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以高水平统计工作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持续抓好《意见》《办法》《规定》的再学习、再宣传、再落实。强化统计执法检查震慑作用,加大问责和曝光力度,从源头上遏制数据造假弄虚作假。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教育,稳步提高统计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打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法治环境和广泛群众基础。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良好统计生态,为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抓好统计基层基础治理工作。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认真执行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强化基层统计工作制度建设,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监管。打牢统计工作根基,持续抓好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和纠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严格规范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基层数据源清流洁,切实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