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给未成年人最大的权益保障——记海南区人民检察院“李怡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01-28 09:41:08 作者: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孩子的健康成长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为给未成年人提供更专业的司法保护,2017年11月初,海南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李怡工作室”,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确立了“4+3+N”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4”即根据《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要求,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3”即观护帮教、心理咨询、爱心救助;“N”即个性化帮教,针对不同未成年人给予不同未检关怀。

  将关爱播撒在防患未然中

  “李怡工作室”成立以来,由检察长带头担任重点学校法治副校长,党组成员、优秀检察官及未检部门负责人纷纷挂帅,形成辖区内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不断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当熟人或陌生人要触碰你的身体时,要立刻拒绝,回家告诉爸爸妈妈并报警。”“不要单独和其他人出去玩耍,尤其是异性。”“拒绝校园暴力、霸凌,遇到这样的事要及时向父母、老师报告。”……这是“李怡工作室”未检干警在法治进校园时,为学生们所教授的。

  “工作室成立后,我们对海南区的所有幼儿园、小学、中学都进行过普法教育宣传宣讲。根据未成年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可能遇到的侵害,研发适合不同受众群体的法治课程。”“李怡工作室”负责人朱晓微说,“针对幼儿园及小学的普法宣传主要以预防性侵害为主,中学生主要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

  同时,“李怡工作室”将真实案例改编成情节剧,与普法课程融合,辖区中小学生及家长可通过网络学习;利用未成年人检察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帮教方式,点对点向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提供有针对性的预防性侵害法律咨询;制作预防性侵害漫画手册,引导家长开展预防性侵害家庭教育;通过未检服务平台,及时解答学生、家长的法律问题,增加一对一普法受众面,提高法治预防实效。

  海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扫黄打非”行动,清查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从源头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结合监督检查情况及本地区涉未案件,制定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爱童专项普法行动实施方案》,组织预防儿童性侵专项法治巡讲20场,普法对象达3000余人,发放自制预防性侵害漫画手册3000份。

  此外,“李怡工作室”扩宽普法深度,开展了“检察院一日游”“法治圆桌会议”“小小检察官”等普法实践活动,将心理学与法治实践课相结合,将团体心理咨询模式融入法治课堂中,帮助青少年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做到学法、知法、守法。

  将关爱落实在执法规范化中

  “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不仅要细心审查案件,更要对他们付出爱心、细心、耐心,不能‘就案办案’,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朱晓微说。

  “李怡工作室”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帮教,分析犯罪原因、家庭管教条件、亲子问题等,有效缓解了未成年人的情绪压力,帮助他们完善心理认知,达到认识错误、改变错误行为的目的;利用微信监督帮教取保候审未成年人,通过共享实时位置监督未成年人所在地,利用语音、视频等功能防止他人代发位置消息,并与其父母通电话,核实、了解其取保候审期间是否按照要求规范言行,是否完成了读书、劳动要求等任务。

  面对本地区社会支持体系不完善、专业帮教力量匮乏的情况,“李怡工作室”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研发了未检服务平台,整合当地及外地志愿加入未检服务的资源,确立了“1+1”“点对点”“点对面”的专项服务,扩大了未检工作的服务面和参与面。平台预约系统主要包含心理帮教、法治宣讲、法律援助、预约个人中心等五个功能区。心理辅导教师除海南区检察院的干警外,还吸纳了外地优秀律师、教授、专业心理治疗师等专业社会力量,为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奠定了基础。

  对那些因父母犯罪入狱或其他原因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李怡工作室”与相关部门建立了联席制度,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困难。“去年年底,我们赴呼和浩特市,为一位抚养人受侵害致死的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并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朱晓微说。

  将关爱贯穿在办案全程中

  帮人帮心,只有心的回归才是真正意义的回归。因此,海南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坚持办案过程全程挽救,逢案必谈、心理帮教,引导每一名涉案未成年人打开心结,走出犯罪的阴霾。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李怡工作室”以社会调查为基础,通过意见征询、量表的选取和结果分析等程序性工作完成再犯可能性分析心理报告,保证心理干预工作起诉前后的连续性和系统性,将结论作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认罪认罚、量刑建议、教育矫治等工作的科学、客观参考依据,从源头探寻造成涉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诱因,了解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动机和心理,进而实现精准化教育帮教,达到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的目的,截至目前,进行过心理干预的涉罪未成年人无一再犯。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需要政府支持、社会关注的长期性工程,也是一项需要密切配合的复杂性工程。接下来,“李怡工作室”将继续创新办案思路,带领涉案未成年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被帮教的孩子在参观、聆听、体验、互动、思考、感受中反思过去的行为,学会感恩,在提升他们心理品质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社会行为能力,予以他们最大的权益保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