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小”区“大”管家——记海南区拉僧仲街道办事处泽苑社区的网格员
发布时间:2021-01-28 09:42:37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教居民用手机年检。(曹艺 摄)

  

  入户为居民修理暖气。(曹艺 摄)

  

  收集社情民意。(曹艺 摄)

  ■新春走基层

  “平房区租户多,最近主要摸排外来人员。”

  “昨天那起邻里矛盾解决了,站在居民的角度劝导容易解决矛盾。”

  ……

  1月15日,海南区拉僧仲街道办事处泽苑社区的8名网格员依次向社区党委书记说明各自网格内的情况,一番交流后,网格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小王来了,我手机好像没费了,帮我交一下吧。”开完早会,社区网格员王冠群来到居民王昭云家,询问老人有什么需要。帮老人交了费后,她又拿起桌上的降压药,安顿老人按时吃药。“今年儿女又不能回来过年了,剩我一个孤老太太,社区这几个娃娃对我挺照顾的,没事就来陪我,还不定期让我去社区医院测血压,跟自己的儿女一样。”王昭云一个劲儿地向记者夸网格员的好。

  除了为年迈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代交电费、水费,网格员们还充分联合各方力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把影响居民生活的每一件事入眼入心。王冠群负责的小区共有27栋楼,老年人、残疾人居多,小区被划分为两个网格,大到政策宣传,小到邻里矛盾调解,她和网格员陈慧琳都处理得井井有条。

  在陈慧琳负责的网格内,残疾人老杜一直独居,她隔段时间就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宣传政策,了解他的需求。“大爷,您用煤气时可得注意点儿。”看见老杜正在做饭,陈慧琳刚一进门就嘱咐起来。她找到扫帚、抹布,利落地扫地、擦桌子,收拾杂物。“那水冰巴凉,你兑上点热水洗手。”老杜说。由于行动不便,许多适用于老杜的残疾人政策,他都是从网格员那里得知的,他信任这些年龄不大的网格员,不是因为他们爱笑、好说话,而是因为他们总能为他考虑,帮他解决难题。

  “社区被划分为大大小小的网格,每个网格员都经过了严格培训,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网格员就是居民身边的守护者,他们收集居民诉求,承担着矛盾纠纷化解、市容环境监督、政策法规宣讲和治安维护等职责,能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为他们提供精细化服务。”泽苑社区党委书记袁玲说。

  随着春节临近,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为做好疫情防控,社区加大网格化管理力度,对高风险区域返回人员实行居家医学观察,并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

  “我是小王,您微信上说带点儿水果,我放在门口了。现在我把门上的封条打开,您有啥要扔的放门口就行。”收到网格内一户居家医学观察居民发来的微信,王冠群到超市买了水果,对居民家门口的环境喷洒消毒后,戴上医用手套将居民拿出的垃圾袋消毒并做好封闭清理后,再次将封条贴好。“这户居民有从国外返回人员,已经做了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目前还在隔离期。我们每天都会收到他们发来的测量体温视频,还会上门检查封条,送去生活必需品。”王冠群说。

  入户走访后,王冠群和陈慧琳“碰头”交流各自入户的情况,接着两人开始在小区里治安巡查。

  “阿姨,天这么冷,您把帽子戴上。”

  “叔,这两天有人冒充公检法人员打电话诈骗,您可千万不能信。”

  在小区里,网格员们遇到三五成群的老年人就会停下来安顿一番,也有居民看到网格员在小区里巡逻,就找他们反映问题。“去年9月,我成为一名网格员,刚来时我对网格内的居民还不太熟悉,经过人口普查工作,我对大家有了更多的了解。但要想做一名合格的网格员,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不管是安全隐患还是矛盾纠纷,都要早发现、早解决,争取把它们消灭在萌芽状态。”陈慧琳说,“我们网格里老年人居多,沟通起来没有那么轻松,所以就要一遍遍地耐心解释。其实,居民们也都能理解我们的工作,只要耐心、细心,站在他们的角度看问题,许多事就好办多了。”

  下午,来社区活动室活动的老年人陆续增多,网格员们除了安顿大家戴好口罩外,还教老人们使用手机年检,教他们怎样和儿女视频通话。“我们过去用的都是老年机,现在都换上了智能手机。但人老了,有时候前一天学会手机怎么用第二天就忘了,只能找社区网格员,他们都耐心地帮我解答。”居民苏永革说。

  在泽苑社区的网格员中,葛福来是唯一一名男性,不论哪个网格遇到暖气不热、灯泡不亮等状况,他都一一代办。“其他网格员遇到‘疑难杂症’都来找我,我也愿意去解决,在修理方面我还算擅长,大家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好居民。”葛福来笑着说。

  在居民眼中,社区网格员就是“小”区的“大”管家,居民的呼声都能在网格员这里被及时传递与回应。“很多人眼中,网格员的工作烦琐且乏味,看起来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其实所负的责任一点儿也不简单,因为每件事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在我走街串巷收集社情民意时,居民都会亲切地叫我一声小王,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问题解决后,看到居民的笑脸,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值得。网格化管理就是用条块结合的方式解民忧,是社区创新群众路线的创新实践,更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创建幸福社区的有效途径,这也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王冠群说。 

  袁玲说:“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就是将城市的问题分解到每个社区的每个小区、每个网格,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维护社区治安、细化居民服务,实现从主动到被动、从粗放到精细、从分散到协同、从封闭到开放、从管理到治理的五个转变。”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