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达区公安分局: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发布时间:2021-05-20 09:49:29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乌达区公安分局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积极为民排忧解难,用一件件暖心事拉近警民关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细。

  近日,三道坎派出所户籍民警赵雪带着信息采集设备来到辖区企业,为这里的外地员工办理暂住证。企业员工郑俊义因工作调动刚从湖北省来到该企业工作,这几天,他正想着去派出所办理暂住证,可一想到还得请假就拖了下来。“没有暂住证出门办事很不方便,但因工作原因一直没顾上去派出所,今天民警上门来为我们办证,真是省了不少事。”郑俊义说。

  拍照、采集、上传信息,不到10分钟,一张暂住证的全部手续就录入完毕。“企业外地员工在工作、生活中都需要用到暂住证,但很多人因工作忙没时间到派出所办理,我们为有需求的辖区企业提供上门办服务。采集好人员信息后,群众3天内就可收到办理好的证件。”赵雪说。

  巴音赛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张贺和同事近日上门为辖区居民办理了身份证。

  今年70岁的辖区居民陈国津患病多年,腿脚不便,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老伴照顾。得知老人身份证近期丢失,民警随即到老人家中为其补办。“最近我要办医保卡,才发现身份证怎么也找不着。我行动不方便只能是干着急,最后找民警帮我想想办法。他们说能给我上门办证,来了后小心地扶我挪地方、采集信息,我心里头很暖和。”陈国津说。

  “我们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推行‘主动办、上门办’服务,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把办事窗口开到居民家里。”张贺说。

  乌达区公安分局始终坚持“警务围着民生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尽可能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民警也常在和居民聊天的过程中了解辖区治安情况,及时发现矛盾隐患,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针对性服务,实现了警务工作与为民服务的有机结合。

  近日,乌达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为公交车驾驶员上了一堂应急演练课。民警根据真实案例,现场指导驾驶员如何应对不同突发事件,使他们熟练掌握应急处突流程。“公交车作为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人员流动性大,极易遇到突发事件,正确处置能够降低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通过模拟真实事件的方式,帮助驾驶员熟悉突发事件类型和处置方法,为其自身和乘客安全提供保障。”乌达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李刚说。

  演练结束后,民警得知连日的沙尘天气让公交车布满尘土,由于人手少,很多车辆在发车前都来不及清理。民警主动帮助驾驶员清洗车辆,擦车窗、拖地板、为扶手座椅消毒……大家分工明确、默契配合,很快就清洗完所有车辆。

  春耕时节,家住乌达区巴音敖包嘎查的居民马俊保遇到了烦心事,由于家里劳动力少,好几亩耕地还未播种,时节不等人,若不及时播种会影响全年收成。教子沟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组织有经验的民警成立了“助耕服务队”,专门帮助辖区群众展开农业生产工作。民警们简单分工后,带齐农具,开着拖拉机忙碌起来,经过一下午的努力,马俊保家剩下的几亩土地全部播种完成。

  近几年,教子沟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活动,因地制宜开展春种助农服务,组织警力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跑腿服务”,切实解决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配送问题。民警们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劳动力紧缺的农户翻整土地、播种育苗,积极开展春耕劳作,切实解决农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派出所管辖的农区每年都有几户居民,由于家中劳动力少或生病等状况,不能按时播种农作物,直接影响收成。我们组织警力开展春种助农服务,确保居民耕种不误农时。”教子沟派出所民警王强说。

  公安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之中,一条不变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一系列举措,乌达区公安分局努力依靠发动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帮助服务居民,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