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南区“四解工作法”助推矛盾纠纷调解
发布时间:2021-06-10 16:51:08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

  海南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以“解心结、解难题、解民忧、解民盼”为抓手,形成工作合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海南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盯户籍、交通管理、出入境、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领域,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海南区委政法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制定了《海南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围绕社会治安重点部位整治、涉法涉诉案件化解等8个方面,出台14项具体举措,聚神听民声,主动广纳谏,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工作。

  政法各部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普通群众、基层干警等,先后召开座谈会19次,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发放问卷调查,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105条,已分类建立台账,同步形成《征求意见分析报告》,推动整改落实。

  海南区人民法院优化执行方式,制定了《执行款收取账户确认书》,提高发款效率。推行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启用送达、律师、保全“三大平台”,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海南区公安分局立足放管服改革,推动4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次办”“一窗办”,并积极开展上门办证、送证等工作,推出20项便民利企举措。

  各社区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社区以网格员在网格内采集基础信息、发现问题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宣传各类政策,助推社会治理精细化。组织楼栋长、单元中心户等开展群防群治工作,随时了解居民需求。

  为化解基层矛盾,海南区建成了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和“一站式”纠纷调处平台,形成专业调解队伍常驻,专业律师、心理专家、民间调解组织定期进驻,相关行业部门随叫随驻的工作模式,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努力打造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今年以来,中心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6起,涉及金额357万元,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

  此外,海南区高效率建成市域社会治理中心,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和技防工程“补点扩面”建设,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24个综治中心视联网系统全覆盖,形成“市域社会治理中心”为中枢,“三级综治中心+网格”四级联动为架构,网格化实体运行为基础,党群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延伸服务的“1412”社会治理新模式,并组织开展“云剑”“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