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法治教育基地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6-10 16:53:48 作者: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法治乌海

  “你是王强吗,偷盗手机是违法犯罪行为,因你没有监护人,我们会为你指派一名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

  “你爸爸说他很自责,没有教导好你,托我们给你带来一份饭。他还说,希望你能在检察官的帮助下改正自己的错误,他在家里等你。”

  “晓雯姐,我是王强,我现在考上了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果蔬种植技术,这是我种的苹果。”

  ……

  在海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及“一站式”取证中心的参观体验展区,巨大的LED展示屏滚动播放着检察官自编自导自演的预防犯罪微电影《手机》。

  海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及“一站式”取证中心占地200余平方米,引用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办理过的经典案例及有关未成年人的热点问题,通过以案说法、互动教学的形式,运用数字多媒体互动学习模式,图文并茂地开展法律知识普及,针对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

  “自制微电影由我们办过的案子改编而来,与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接轨,引导他们遵纪守法,坚决抵制不良行为。他们很容易就能理解微电影的主题。”海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负责人朱晓微说,“法治教育基地还会播放与青少年犯罪相关的案例视频,通过动画向未成年人生动展示常见的犯罪形式,包括打架斗殴、偷盗赌博、暴力犯罪、网络犯罪、校园欺凌和毒品犯罪等。”

  紧挨着宣传LED屏幕的是“法律知识抢答”区,未成年人可分成3组,选代表操作答题,加深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法律知识抢答”区对面是“选择未来”区域,未成年人参观时可通过VR-虚拟穿衣模式,选取穿戴检察官、消防员、军人等不同群体的制服,进行职业体验。

  法治教育基地还设置了虚拟互动体验区,针对未成年人可能遇到的伤害,VR体验区设置了火灾逃生、毒品认识、校园暴力等不同虚拟场景,体验者通过自己的选择承担不同的后果,从而接受法治教育,起到警示作用;AR体感教育区安装了趣味知识启蒙、生活健康安全、太空海洋探索、丛林沙滩探险四大类别体感课件,通过体感活动帮助儿童更好地探索安全、科普等方面的知识。

  在法治教育基地外的走廊还设置了地面投影,内置23种不同互动体验模式,每种模式每隔3分钟切换一次,给未成年人带来轻松愉悦的体验。

  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为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建设了“一站式”取证中心。在这里,办案人员对未成年被害人一次性完成询问、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

  “一站式”取证中心以温馨、童趣为主基调,绿色的墙体给人以安全感,大大降低了被害人及其亲属紧张、抵抗的情绪,为进一步询问、心理疏导等工作奠定基础。

  “一站式”取证中心还为未成年人准备了沙盘,未成年人可以再现与创伤经历相关的情景,还可以宣泄与创伤经历相关的复杂情感,以便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实施心理疏导和干预。

  “建设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及‘一站式’取证中心,就是要引导未成年人懂法、知法,教导他们不要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在自己的利益被侵害时,能运用法律保护自己。”朱晓微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