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公乌素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做优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1-07-15 10:04:55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走访辖区居民。

  政治理论学习。

  近年来,海南区公乌素派出所始终将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作为工作重点,立足辖区治安情况,探索出以党建为引领、以“多元化”联合调解室为平台的警务工作模式,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

  强化党建引领

  铸牢忠诚警魂

  公乌素派出所党支部注重党员民(辅)警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日学、周查、月评”制度,对学习时间、方式、内容提出明确要求。派出所党支部开设了“1小时课堂”,党员民(辅)警利用下班时间开展理论学习,并在每项学习内容结束后撰写心得,做到制度常学。党支部依托微信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开展党员线上自学,及时在网络平台推送学习资料,并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学到实处、学到深处、学有所获。

  为激励民(辅)警干事创业热情,公乌素派出所创新打造了占地面积180平方米的基层党建示范基地,通过荣誉展示促进、党性锤炼、党员活动、五种精神、核心展示五大模块,敦促党员民(辅)警保持优良作风,形成以学促建的良好氛围。党支部以基地为平台充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党员民(辅)警常态化走访辖区群众及企业,确保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发展“枫桥经验”

  矛盾多元化解

  公乌素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多、厂矿企业多,矛盾纠纷类型复杂。派出所以“枫桥经验”为指引,探索出“多元化”调解工作机制,促进辖区矛盾化解, 有效预防各类“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派出所认真梳理实际工作中矛盾纠纷化解的难点、矛盾点,积极协调公乌素镇司法所,走访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国土资源、税务、经开区等单位和组织,吸纳加入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建立多元化调解机构架构。目前,派出所已建成多元化联合调解机构——“多元化”联合调解室,以公乌素派出所和公乌素镇司法所为主体,吸纳企业、驻镇站(所)、经开区管委会、社区、医院等共34个组织,充分集结各专业领域调解员“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形成了派出所“吹哨”、各成员单位响应的工作模式,将矛盾纠纷发现在一线、化解在基层。

  结合公乌素镇司法所现行调解制度、社区调解委员会调解制度等,派出所调解室重新制定了公乌素派出所“多元化”调解制度,把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机结合起来,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调解程序等,制定了“多元化”联合调解室调解工作流程图和治安调解工作流程图,使调解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多元化”联合调解室规范了调解协议制作、登记、记录等各类内容,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调解长效机制。

  针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派出所提前介入,首先了解其矛盾构成及成因,再协调有关调解室成员参与调解,以多元化联合调解室为依托,针对不同问题当事人和涉事有关领域开展调解,明确调解室成员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多元化调解功能,确保纠纷及时调处、高效化解。多元化联合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起,调解赔偿金额323万元。

  为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派出所多点发力,创新宣传方式。对接正规网络直播平台,建立了公乌素派出所网络直播间,打破宣传空间、时间限制,动员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等关注直播间,不定期以辖区矛盾纠纷突出点为例宣传法律知识和纠纷化解有效方法,引导、警示群众以情相处,依法做事,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结合“百万民警进千万家”活动,民警常态化深入排查辖区矛盾纠纷,对前期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逐一登记并分析研判,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调解,对问题解决不彻底的及时查找原因并全面梳理,做到矛盾纠纷早知道早化解。

  一个温馨、有启示意义的调解环境能够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派出所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打造温馨化解环境,寻找有利于群众情绪稳定的因素。多元化联合调解室中摆放着各类温馨摆件和绿色花卉,放置了法律及促进纠纷主体关系融洽的书籍,并在警示区滚动播放“小矛盾引发大矛盾,最终造成较重后果”的典型警示案例,起到为矛盾双方情绪降温、警示教育的作用。

  推行四解工作

  解决急难愁盼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公乌素派出所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工作重心,着力开展“解心结、解难题、解民忧、解民盼”四解工作,为群众办实事。

  “解心结”即依托多元化调解模式,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民警在接处警和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预警、教育、控制、调解”工作机制,并充分发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效能,做好24小时指挥调度、接待群众、视频巡逻、情报研判、警务督导等工作,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和倾向性,最大限度化解当事人“心结”;“解难题”即依托“两队一室”警务模式,将日常工作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把工作做精、做细、做专。社区警务队在社区开展人口和行业场所信息采集管理、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中,如收到指挥室推送警情,可及时进行先期处置。派出所以多种形式开展多次行业恳谈会、民警家属座谈会及走访群众等活动,及时收集、掌握民情民意和社会动态;“解民忧”即以“快速反应、急民所急、热情服务、规范处警”为要求做好警情处置和群众求助工作,积极开展警情实战演练和队列训练,提升民警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解民盼”即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规范办案程序,提升民警办案能力,办理好每一起案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派出所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预约办、上门办、抬腿办“八个必办”要求开展工作,推出“民警调查”项目,主动调查实际居住地址、居住时间、亲属关系、同一人证明等证明材料问题,满足群众需求。(曹艺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