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
发布时间:2021-08-05 10:23:26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多方面深入落实执法制度,着力提升监管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深入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印发《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乌海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案件文书立卷归档管理制度》,使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行政执法文书,规范文书制作;使用执法记录仪,全部资料归档保存,确保监管留痕、执法到位,做到执法全过程可追溯管理。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制定《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及持证上岗制度》,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杜绝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情形。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起草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原则、要求、发布、备案等具体内容。加强行刑衔接,建立《案件协作制度》《案件移送及交接工作流程》,开展联合执法。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案件协作、信息共享、协作保障、培训学习制度及案件移送交接工作流程。畅通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制定《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投诉处理规定》《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回访制度》,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防止和克服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防止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惩治执法腐败现象,严防出现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等违规违法现象。同时,为使行政执法人员在工作中提升监管执法的规范性,共制定完善了24项行政执法制度,汇编成《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制度汇编》,印发给各科室供执法人员使用。

  提升监管执法公开度和透明度。编制并公示各项执法流程图。编制完成市市场监管局案件审核流程图、行政处罚程序流程图及办事指南、行政处罚听证流程图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流程图等多项流程图,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示。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并印发了《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事项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及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公示权责清单;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单纳入双随机平台,将市场主体产生的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归集于企业名下;建立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每年在市局网站公开行政执法年度报告。

  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对原有模块进行优化,加入办事服务大厅等栏目,与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对接,群众从门户网站就可完成注册、变更企业信息等,切实拓宽了为群众服务的渠道。开通运行“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利用智能手机应用,向市民群众免费提供业务查询、业务咨询解答和预约服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制度。落实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制定印发《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乌海市市场监管局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切实增强市场监管工作透明度,主动自觉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