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守好群众“钱袋子” ——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1-23 20:51:49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据统计,今年9月、10月,我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环比分别下降20%和18.5%,实现了发案数和损失数的双下降,这是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的明显成效,切实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

  近年来,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无论在绝对数量还是在刑事总警情数中的占比均呈上升态势,为遏制此类案件发生,市公安局常态化开展预警拦截、防范宣传、止付挽损、研判打击等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为加强源头堵拦作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细致分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现状、主要特点及案发成因,与市委宣传部、人民银行乌海市中心支行、全市所有商业银行及通信运营商等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互相支撑的全市一体化打击犯罪格局。

  各部门、各单位密切协同,采取多种有效管控措施,合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建立互联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及问题;各成员单位协同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有效从源头控制电信网络诈骗滋生的空间。“从今年1至8月的数据分析来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占我市整体刑事警情的50%以上,成了影响群众财产安全的第一大类违法犯罪行为。我们通过源头治理,多方面封堵管控电信网络诈骗。目前,已阻拦异常办卡团伙15批、40余人。”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王智说。

  为精准防控案件发生,全市公安机关因地制宜,针对辖区突出案件类型,细化措施。各派出所关口前移,与刑侦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动办案,用“点对点、面对面”取代“线对线、键对键”,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今年前11个月,我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严厉打击涉诈上下游黑灰产业犯罪,通过“断卡”专项行动,打掉犯罪团伙7个,铲除犯罪窝点5处,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

  做好防范电诈宣传工作

  “这里是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最近是否有陌生人加你为好友。”

  “对,不接就对了,不要相信任何推荐投资理财的电话。”

  …………

  每天,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警大厅的民警都在不间断地向群众进行防骗电话预警。

  今年,市公安局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态势,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全面掀起防诈宣传攻势,向群众讲解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以及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还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梳理总结出高发、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规律特点,邀请“抖音网红”走进警营参与拍摄具有乌海特色的、能吸引群众关注的反诈宣传视频,内容涉及虚假刷单返利、虚假网络贷款、虚假网络投资、冒充电商客服诈骗等类型的案例,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的方式,将防诈宣传送到群众“手中”。

  “我们在社区步巡过程中,非常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如果收到指挥中心预警,提示我们辖区有群众可能正在被骗或已与诈骗分子接触,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打电话、入户的方式,上门提醒群众有可能正在受到网上刷单、贷款、投资理财等电信诈骗,阻止群众轻信诈骗分子。”海勃湾区新华街派出所民警王泽斌说。

  从今年8月起开展的全市公安机关“抓防范、控发案、保平安”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共发放各类反电诈宣传资料5万余份,线上线下解答群众各类咨询3600余条,拍摄各类反电诈宣传视频88条,累计点击量超300万人次。

  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9月以来,我市全面开展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工作,同时继续深入开展防骗宣传,并依托联席会议开展源头防控,借助技术手段精准劝阻。

  按照自治区公安厅“全面推广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工作”的要求,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公安分局、派出所积极有效地在辖区内开展此项工作。在安装注册过程中,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多方联动,压实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责任,开展推广工作。借助教育部门开展“小手拉大手,反诈进校园”等活动、借助运营商发送反诈宣传短信、借助媒体力量在全市进行防诈宣传。各派出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常态化在广场、商圈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推广安装工作,并深入企业、学校举办反诈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国家反诈中心App是公安部组织研发,用于帮助用户预警诈骗信息、提供快速举报功能的反诈骗应用软件,能够有效避免网络诈骗风险,提高用户防骗能力,减少群众不必要的财产损失。”王智说。

  截至目前,全市已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用户17万余人。

  推进精准拦截劝阻工作

  去年,市公安局在全市同步开通了全国反诈中心统一预警专号96110,专门用于反诈预警劝阻和群众防骗咨询,减少该类案件的发生。96110通过高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提升反诈劝阻成功率。今年,市公安局严格按照《全区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机制》要求,创新工作模式,对于紧急类预警线索,通过110指挥中心派警至辖区派出所见面核查劝阻,并抽调10名专职警力,开通5路96110专线,全天候开展精准劝阻拦截工作。截至目前,共拨打电话3万余通,发送劝阻短信10万余条,成功劝阻可能发生的电诈案件300余起。

  “新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一些‘老手段’也还是让很多人受骗。尽管群众的警惕性不断提高,但依旧要时刻保持警惕,谨防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我们一旦接到平台推送的预警,就会及时提示派出所民警,其辖区有群众可能正在被骗或已与诈骗分子接触,民警会第一时间入户阻止群众上当受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辅警王鹏说。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进一步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