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29 10:56:14 作者: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来源: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浏览次数: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

新媒体运行情况的通报

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

按照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相关要求,现将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

1.政府网站监测情况。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31个,其中:区政府网站3个,市直部门网站28个。我市每月通过乌海市政府网站普查qq群(群号:455271936)下发政府网站监测报告。三季度共下发监测报告93份。

2.网站错敏字监测情况。三季度,自治区扫描发现网站严重错敏信息168条(其中海勃湾区政府网站三季度累计错敏信息90条),截止目前已全部整改。详见附件1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局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目前,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的政务新媒体共154个。季度,自治区抽查我市52个新媒体,其中,不合格9个。市大数据中心开展政务新媒体监测1次,经检查,共有43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

(三)政务新媒体漏报补录情况

近期,在我市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漏报整改工作中,共涉及已由政府主体认证未录入全国政府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新媒体账号共150个,不在监管范围6个,已录入系统的账号有54个,已完成注销的账号有 15个,需继续跟踪注销账号75个。详见附件2《乌海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漏报整改工作表

存在的问题

(一)政务网站存在问题。

1.网站主办单位监管意识不够。主办单位未能严格落实网站管理制度。市园林局网站机构改革后未变更、首页长期不更新。(自治区通报)

2.政府网站监测报告整改不到位。部分部门连续三份监测报告问题重复出现。如市农牧业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网站监测报告连续几个月出现同样问题。

3.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或存在空白栏目。乌达区人民政府、海南区人民政府等网站连续三份监测报告出现因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或空白栏目超过5个被单项否决,网站不合格。

4.网站互动回应差、办事服务功能建设不完善。市科学技术局、市应急管理局网站等网站未提供办事服务入口。

)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

1.更新不及时。乌海市创卫办、乌达工业园区微讯等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自治区通报)

2.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微信公众号“乌海市交通运输局”、“乌海市信访”、“巡逻防暴分局”、“海勃湾区应急管理局”、“多彩乌兰淖尔”、“海南区卫生监督所”、“乌海市海南区计划生育协会”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自治区通报)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一是对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要进行日常巡检,检查出错敏信息要第一时间整改,减少错敏信息的出现和长时间留存。确保网站整体运行、栏目更新、信息内容质量等方面不出问题,避免弄虚作假、更新不及时和空白栏目等底线问题。二是对无力更新和维护的网站栏目,要及时进行优化调整或关闭整合。进一步畅通网站互动交流渠道,整合功能相近的互动交流栏目,提高留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网站政务服务统一链接到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对应版块。三是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要求需要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置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告栏目,将历年的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告统一在该栏目公开。

(二)加快推进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我市已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了市本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各区、部门网站应根据实际情况尽快迁移至该集约化平台。

(三)继续完善政务新媒体运维机制。一是要持续推进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行动,在同一部门不同科室开设多个功能相近新媒体账号的,要尽快精简整合,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对确属无力维护的新媒体账号要坚决关停。二是按照本部门实际需求开设新媒体账号,对于新增新媒体账号要及时录入报送系统纳入监管。报送系统中的账号变更后,要及时在报送系统变更相应状态,避免出现已注销、停用账号在报送系统中状态仍显示正常、实际账号名称与系统录入名称不符类账号、联系人变更后系统录入联系人未变更等问题。三是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务新媒体各项功能,强化互动交流栏目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联动。

2021年第三季度被通报的政府网站、新媒体要在10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成,并将整改情况经主要领导签字后,以书面的形式反馈至市大数据中心。逾期未整改被自治区通报的单位将严肃问责。

联系人:马 磊

联系电话:18047357716,3998508(传真同号)

地址:行政中心A座0923

附件1: 《乌海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漏报整改工作表

2021年10月27日

乌海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漏报整改工作表

区、部门

已录入账号(个)

已注销账号(个)

需继续整改账号(个)

海勃湾区

24

4

21

乌达区

2

5

27

海南区

8

3

6

市政府

办公室

1

0

0

市科学技术局

1

0

0

市公安局

7

1

4

市司法局

2

0

0

市自然资源局

0

1

0

市生态环境局

1

0

1

市住房和

城乡建设局

1

0

0

市农牧局

1

0

0

市商务局

2

0

0

市文体旅游

广电局

2

0

3

市卫生健康

委员会

1

1

6

市退役军人

事务局

0

0

1

市应急管理局

0

0

2

市市场监督

管理局

0

0

2

市金融办

1

0

1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0

0

1

合计

54

15

75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