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开展“小散乱污”企业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乌海市开展“小散乱污”企业

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乌海政办发202121

   

  

各区人民政府,市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乌海市开展“小散乱污”企业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2                                          

  

  

乌海市开展“小散乱污”企业联合执法检查

专项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小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制定该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发〔202026)《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海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乌海政发〔202111)等有关文件精神,综合运用法律法规、经济、行政等手段,着力解决小散乱污企业污染大、能耗高、生产粗放等突出问题,严守生态红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治理范围

     全市范围内规模小、工艺差,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未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企业;应办而未办理营业执照、用地手续、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等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依法应安装污染治理设施而未安装或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备的,不能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无组织排放严重的,污染防治设施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的企业。

     三、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小散乱污企业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采取关停取缔、停产整治等强有力措施,关停取缔一批、整改提升一批。20218月底前,实现基本消除小散乱污企业的目标。

     四、组织机构

     为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乌海市开展小散乱污工业企业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 李春晓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于    市政府副秘书长

                     孔庆晓  市公安局副局长

                     杨雪峰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继平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市能源局局长

       员:白智隆  海勃湾区政府副区长

                     武兵云  乌达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陈海啸  海南区政府副区长

                     董彦卓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王永东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王东平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郑永军  市水务局副局长

                     李文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吕春云  市能源局二级调研员

                     王永强  乌海电业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王继平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切实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五、工作步骤

     (一)摸底核查阶段(202188日前)

     各区政府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对全市范围内所有小散乱污企业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各区政府落实好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由分管副区长牵头,区属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对辖区内小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和执法检查,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企业,立即依法依规关停取缔。市直各有关单位要落实好行业监督管理责任,加大核查工作力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核查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市自然资源局负责核查没有办理用地手续、不符合规划要求的企业;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核查无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不完备、排污超标、无环评审批手续的企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核查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核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

     (二)分类整治阶段(2021822日前)

     1.依法关停取缔一批。对不符合规划要求、没有办理用地手续,不符合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标准,未通过行业准入审批的企业;无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不完备,违法违规排放或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废渣,且通过整改无法达到环保排放标准的企业;存在安全隐患,通过整改无法达标的企业等。有上述情形之一的,均列为依法关停取缔类企业各区政府要第一时间关停取缔。

     各区政府在依法依规关停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后,立即开展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工作,督促企业立即自行处置现有产品和材料,自行拆除设施设备和清理场地。生态环境、市场监督、应急管理等部门当场下达关停退出通知书;各区政府、水务、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供水、电力等部门要第一时间配合进行强制断水断电,确保关停工作顺利实施。

     2.整改提升一批。不属于依法关停取缔类,且对环境污染小,通过环保、安全等整改可以达到相关标准的企业,待完善相关手续,经环保、应急等部门认定后,可恢复生产,纳入日常监管范围。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1831日前)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区政府牵头,区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全市范围内关停取缔的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检查核实,对整改企业逐一验收评估。市生态环境局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形成专项工作总结,上报市政府。

     (四)长期整改阶段(20211231日前)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区政府牵头,区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全市范围内关停取缔的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检查核实,对整改企业逐一验收各区政府要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小散乱污工业企业动态清零。通过加强排查复检,实行网格化管理等多种方式,对已完成治理的散乱污工业企业,严防死灰复燃、异地转移。对于新发现的散乱污工业企业及时排查整治,做到彻底根治。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小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各区要对应成立小散乱污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摸底核查阶段、分类整治阶段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检查验收阶段交叉检查验收工作。

     (二)加强部门联动。各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密切配合,联合检查,联合施策,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市生态环境局要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小散乱污企业治理公示(公示内容包括企业名称、违规原因、治理措施、治理期限等),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按期治理到位。

     (三)严格责任落实。各区政府要将散乱污工业企业联合执法检查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对发现的企业违法行为,市相关责任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打击,严肃处罚。对排查不到位,上报清单不实,虚报、瞒报、漏报、迟报,整治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纠正并进行通报,视情节严重程度依法依规对相关负责人予以约谈或问责。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积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小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广泛宣传动员、曝光违法企业,开辟专栏宣传工作理念和社会功效,营造浓厚的政策舆论环境和专项行动高压氛围;设立举报热线,畅通线索收集渠道,切实做到信息公开、政务透明。

关闭
打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