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乌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

乌海政发〔202127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202114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令248号公布《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131日起施行。为做好《规定》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规定》的重大意义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规定》的出台实施有助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更好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深刻认识《规定》的执行对于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可行性、稳定性,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大意义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规定》,切实增强依法决策意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更好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宣传《规定》全覆盖

     (一)各区、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规定》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作出具体部署,狠抓措施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关及相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熟练掌握《规定》的具体内容把《规定》列入我市公务员培训计划和考核内容,提高我市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水平,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等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报道学习贯彻《规定》的举措和成效。

     市行政学院负责组织全市县处级干部《规定》专题培训会各区、各部门县处级以上干部每年参加不少于一次

     市司法局负责组织全市科级及以下干部《规定》专题培训会各区、各部门科级及以下干部每年参加不少于对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每年进行一次《规定》专题考试,考试不合格的工作人员应当重新培训。

     三、落实措施,准确把握《规定》的主要内容

     各区、各部门要把握重点,严格规范《规定》的各项程序,明确《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和调整程序、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抓好重大行政决策各环节的有效执行。特别是要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

     (一)健全公众参与机制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应采取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的方式充分听取意见依法不予公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除外,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提高公众参与比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直接涉及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或存在较大分歧的,可以召开听证会。

     (二)完善专家论证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等把论证的评估结果作为是否调整方案或暂缓、终止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选择专家、专业机构参与论证应当坚持专业性、代表性、中立性。

     (三)规范风险评估管理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或负责风险评估工作的其他单位应当组织评估重大行政决策草案的风险可控性。开展风险评估可以委托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第三方进行风险评估可以结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工作同步开展。评估结果应当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四)严格合法性审查程序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程序后,应当由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的法制工作机构或聘请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草案提交重大行政决策机关讨论前,应当由负责合法性审查的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不得以征求意见、会签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草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重大行政决策机关讨论。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应当根据合法性审查意见对重大行政决策草案进行必要的调整和补充。

     四、明确分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组织实施

     各区各部门要明确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分管领导、职能部门、具体工作人员,确保该项工作真正落实见效。

     (一)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会同市司法局做好《规定》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登记并审核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提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议题及其附件材料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单位报告的事项、所提的风险对策或整改措施建议,及时提出拟办意见逐级报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批示。

     (三)各区各部门是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主体,负责编制或修改本区、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

     (四)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负责拟定重大行政决策草案组织听取公众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在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形成过程中对有关会议记录、书面材料或电子文档、视听资料等进行收集、归档并保管。

     (五)市审计局按照规定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监督。

     完善机制,严格落实《规定》的监督考核

     (一)重大行政决策应依法接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上级行政机关以及审计机关的监督。重大行政决策情况应当作为考核评价重大行政决策机关及其领导人员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年度依法治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法治建设督察范围。

     (二)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或承担重大行政决策有关工作的相关单位未按照《规定》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或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时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的,依照《规定》处理。

     (三)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单位拒不执行、推诿执行、拖延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或对执行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瞒报、谎报漏报的,依照《规定》处理。

    

   

                                                                                                                                                         乌海市人民政府   

                                                                                                                                                      20211028                                        

  

  

关闭
打印

上一条:

下一条:

乌海市人民政府主办 蒙ICP备05000809号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本网站发布的所有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如遇到任何以本网站名义收取费用的情况请向政府办公厅纪检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