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2020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乌海市2020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乌海政办发〔202020

    

  

各区人民政府,市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乌海市2020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5日                               

  

  

     

      

乌海市2020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实施方案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行动号召,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促进全市人民群众形成“日行万步、科学健走”的健康生活习惯,加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慢性病防控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关于印发第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活动细则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开展第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的通知》精神,将在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中广泛开展“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一)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团队作用,帮助参赛人员形成日行万步的健康行为习惯,并取得良好的身体指标改善,降低市民慢性病危险因素水平。

    (二)吸引更多群众积极参与科学健走运动,探索慢性病高风险人群健康管理的有效机制,减少或延缓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

    (三)在此次全国大赛中,力争乌海市的健走奖和组织奖排名均进入前100名,获得申请主办城市资格,并争取获得“第六届万步有约大赛全国主办城市”。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一)参赛单位:本次大赛面向市机关、事业单位,海勃湾区区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乌达区、海南区可以加入大赛观摩团。参赛单位根据《市直单位2020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参赛单位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海勃湾区区直单位2020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参赛单位名额分配表》(见附件2确定参赛人数,鼓励名额分配表以外的其他有积极意愿的单位组队报名参加。

    (二)参赛选手:由各单位选定,要求身体健康、适合健走运动、集体荣誉感强,每天按科学标准健走1万步,能连续坚持健走50天。不建议患有严重心脏病、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躯体障碍等不适合运动的人群及孕产期妇女参加本次活动。

    (三)报名方式:采取以单位报名形式,每个参赛单位指定1名分管领导和1名队。每队队员数在1020名(一个单位亦可组成多个10名以上参赛队员队伍参赛,单位不足10人者可联合其他单位组队),全市单位组队数量不限。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海勃湾区报名单位将报名表务必于87发送至乌海市疾控中心万步有约联络邮箱wxm764880@126.com

    联系人:王晓敏、毕海涛

    电话0473—6993062

    联系方式:1864730309518204731771

    邮箱:wxm764880@126.com

    万步网联系人:蔚丽

    联系方式:13514817640

    组织机构

    成立乌海市2020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竞赛组织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大赛的领导、协调管理工作。

        :武也文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任:信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宋玥霞   市文体旅游局局长

                     国世龙   海勃湾区副区长

                     翟文和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员:李普联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史海东   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

                             市疾控主任

                             海勃湾区卫健委主任

                      刘       海勃湾区疾控主任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由苏平兼任,负责组委会日常工作和本次大赛的具体组织实施,对团队赛的开展、奖惩机制等环节的公平、公正进行监督。办公室下设万步有约工作组,上传下达比赛相关通知、政策、赛况等信息,参赛队员的技术指导、培训、督促管理等工作。此项活动由万步网公司负责提供平台及设备支持,负责项目的正常活动及活动期间服务工作。

    四、时间安排

    市政府印发方案:202085

    单位及团队报名时间:202085—87

    配发设备及队长培训时间:2020810

    正式赛:2020811—929

    活动总结:202010—11

    五、大赛内容

    (一)启动仪式。(具体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在启动仪式上安排实地健走活动,各参赛方队领队和分配名额一半以上人员参加。

    (二)健走比赛。参照全国大赛规则,选择开展为期50天的团队健走竞赛。参赛队员佩戴专用计步器,记录每天的健走数据,将数据上传至活动网络主页,通过累计积分进行评比,健走比赛积分排名规则详见《“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积分规则》(见附件3)。

    (三)健康指标收集。万步有约工作组将在赛前、赛后对参加人群各进行一次体质检测,并对慢性病防控相关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同时参赛队员赛前、赛后均要在万步APP填写健康问卷。

    (四)参与式活动。在开展健走比赛的同时,配合开展线下参与式活动,活动包括:启动仪式、自主激励机制设置、实地健走、健康讲座、万步领队培养、万步有约传播、征文大赛、健康素养提升行动等。

    (五)健康体重大赛。本次活动所有参赛队员均可自愿报名参加。根据赛前体测结果,建议24≤BMI≤30,或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的队员积极参加。对于BMI30的队员,建议在专家的指导下参加。参与人员需每周用大赛专用体重秤进行一次体重测量。且健康体重处方采用“3+1”处方模式,前3个处方为万步有约运动处方,第4个为健康体重处方,默认采用步速为100-150/分钟、持续时间为15分钟的运动处方。

    减重大赛活动时间:20208112020929

    六、奖项设置

    (一)国家、省级奖励。大赛设置“健走全国赛奖”“健
走省级赛奖”“组织奖”“传播奖”四大类奖项。

    1.健走全国赛奖。奖项包括:省级一、二、三等奖;金牌健走示范区、银牌健走示范区、铜牌健走示范区、全国百强健走示范区、全国优秀健走示范区;最佳新秀奖,进步奖、万步先锋。

    2.健走省级赛奖。奖项包括:省内优秀健走示范区、优秀团队和减重达人。

    3.组织奖。奖项包括:省级优秀组织一、二、三等奖,全国优秀组织示范区和全国优秀健走单位。

    4.传播奖。奖项包括:万步有约信使奖、征文大赛奖。

    (二)市级奖励。乌海市2020“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以线上健走比赛成绩为主,结合线下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分别统计团队和个人成绩。

    1.团队奖

    金牌团队奖:总成绩排名第1的团队,颁发奖牌并奖励价值2000元奖品。

    银牌团队奖:总成绩排名第2—3的团队,颁发奖牌并奖励价值1500元奖品。

    铜牌团队奖:总成绩排名第4—6的团队,颁发奖牌并奖励价值1000元奖品。

2.个人奖

    活动结束时,获得满分的个人,奖励价值200元奖品。

    3.优秀队长奖

    市内评选3名,由竞赛组织管理委员会评选,综合考虑因素包括:个人健走成绩,团队健走成绩、领队活动组织情况、征文大赛参与情况、传播信使获奖情况,由组委会审核予以公示。每位优秀队长获得价值300元的奖品。

    4.团队优秀传播信使奖

    由竞赛组织管理委员会评选出市内传播力度排名前30%的优秀传播信使,综合考虑因素包括:参加活动人数,完成运动获得积分情况。每人将获得价值300元的奖品。若团队万步率低于 70%,则不参与评选。

    5.征文大赛奖

    奖励排名前两位优秀征文,获奖作品的作者将获得价值300元的奖品。

    (三)单位奖励。为提高健走大赛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参赛单位可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在大赛过程中设置个人和团队奖项,鼓励和表彰成绩优秀的个人和团队。

    七、其他事项

    (一)本次活动采取自愿报名形式参加,参赛人员须熟悉活动规则,赛前在线上签署《“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知情同意书》;赛前、赛后在线上填写健康评估问卷;参加两次体能检测,并配合完成健康指标收集;每个团队至少提交1篇健走中所见所闻、健走收获等类型的文章、报道、预赛后提交至2020“万步有约” 竞赛组织管理委员会。

    (二)正式比赛后,任何团队不得退出,不支持个人退出(个人确因特殊情况退出,会影响团队成绩)。因计步器出现故障应立即联系工作组,计步器损坏或丢失应立即报告工作组。不管任何原因,数据未上传到比赛平台即是无效数据。

    八、经费保障

    市政府设置专项资金用于活动组织及活动设备,市疾控中心负责参赛队员设备配发,包括运动处方专用大赛手环,减重大赛专用体重秤。活动采用统一标识的服装100元/套(包括万步网马甲、半袖、帽子)费用可由参赛单位工会经费支付。各单位根据自行参赛组织情况,可以设置自主激励机制。

    九、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参赛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推荐一名有责任心、号召力强的负责人担任团队队长,按照组委会要求认真组织本单位参赛队员积极参加各类线下活动,加强队员管理,每天晚上9点前完成当日数据并上传,确保参赛队员成绩全部录入。

    

附件1

市直单位2020年“万步有约” 健走激励大赛参赛单位名额分配表

      

编号

参赛单位

参赛人数

1

市委办

10

2

市委宣传部

10

3

市政府办

20

4

市教育局

20

5

市工信局

10

6

市民政局

10

7

市财政局

10

8

市人社局

10

9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

30

10

市卫健委

270

11

市市场监管局

10

12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10

13

市医保局

10

14

市总工会

10

15

市妇联

10

16

市职业技术学院

30

17

市职业技术学校

20

总计

500


附件2

海勃湾区区直单位2020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参赛单位名额分配表

       

编号

参赛单位

参赛人数

1

区委办

10

2

区委宣传部

10

3

区政府办

10

4

区教育局

20

5

区工信局

10

6

区民政局

10

7

区财政局

10

8

区人社局

10

9

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10

10

区市场监管局

10

11

区卫健委

10

12

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30

13

区医保局

10

14

区总工会

10

15

区妇联

5

16

千里山镇

35

17

新华街道办事处

15

18

新华西街道办事处

15

19

凤凰岭街道办事处

15

20

滨河街道办事处

15

21

海北街道办事处

15

22

林荫街道办事处

15

23

新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

24

新华西卫生服务中心

20

29

区中医院

30

30

区人民医院

30

31

区疾控中心

10

32

区卫生监督所

10

合计

500

     

 附件3

乌海市2020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报名表

       

序号

姓名

团队

名称

手机

号码

性别

出生年月

身高(cm)

体重(kg)

所属单位

职务

单位地址

是否为队长

衣服尺码
S/M/L/XL/XXL/XXXL

1

张三

跨越巅峰队

18512345678

1980

170

65

乌海市疾控中心

局长

乌海市新华东街39

S

2

李四

跨越巅峰队

18512345678

1980

165

65

乌海市疾控中心

局长

乌海市新华东街39

M


 附件4

“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积分规则

        

    一、个人每日常规健走积分规则

     

任务描述

积分

备注

不足6000

0

——

60007999

1

80009999

2

10000步及以上

3

朝三暮四

1分(在每日完成一万步的前提下,完成任意一项可得分,朝三”“暮四都完成也只得1分)

*“朝三:指在05000900期间完成3000

*“暮四:指在17002359期间完成4000

健走处方任务

完成第1个处方任务得1分;

完成前2个处方任务得3分;

完成全部3个处方任务得6

运动处方任务可以在每天

05:0023:00任何时间完成,满分6分;

三个处方任务时长分别为:10分钟、10分钟、15分钟

每日常规健走满分10

注:健走处方任务必须在限定的1015分钟内连续有效健走,且步速在100步/分至150步/分之间,才可获得相应积分。如果健走时步速连续超过60秒不在规定范围内,或健走停顿超过60秒,任务时间清零,需重新完成。完成任务时长的80%后,该任务时间不再清零。

    表格中“*”表示常规“朝三暮四”设置。

    二、团队积分规则

    团队积分=队员积分之和/团队人数。

    三、健康体重团队健走比赛

     以健走成绩和体重监测成绩为积分,建立健康体重比赛网络专区,开展在线健走竞赛。在各省之间,各示范区之间,示范区各小队之间,个人之间,开展健走竞赛。

    

任务描述

积 分

备 注

1.运动处方

完成第1个运动处方 1

完成前2个运动处方 3

完成前3个运动处方 6

完成全部4个运动处方 8

运动处方任务可以在每天

05:0023:00任何时间完成,满分8分;

四个处方任务时长分别为:10分钟、10分钟、15分钟、15分钟;

2.运动量

不足6000步        0

60007999步      1

80009999步      2

10000步及以上     3

3.运动时段

朝三暮四” 1

* “朝三:指在05:0009:00期间完成3000

* “暮四:指在17:0023:00期间完成4000

在当日总步数完成1万步的前提下,完成任意一项可得分,朝三”“暮四都完成也只得1

    注:除第4个健走处方外,其余均为精英赛健走内容,无需重复完成。

    体重监测积分规则:每个星期内完成1次体重测试得10分,不完成不得分。

    健康体重大赛个人总积分=12/×50+10/×7=670分。

    四、活动截止时间

    1.个人统计:活动结束日截止(929日)

    2.团队统计: 活动结束日截止(929日)

    3.数据上传截止时间/活动关闭时间:1015

    4.1015日后上传数据不计入

关闭
打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