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公开日期 2022-04-13 17:25:43
《乌海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作者:乌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来源:乌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近日,乌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乌海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的出台背景、目的、起草过程、依据、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2015年至2020),我市残疾人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提升、权益保障不断增强,扶残助残社会环境持续优化,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如期实现,残疾人事业发展达到新水平。但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高,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残疾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服务能力有待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不高、平等权利还没有充分实现等等。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推动残疾人事业现代化、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残疾人事业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的关键时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在这些成就、挑战和机遇并存的背景下,我市出台了《乌海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

  二、《规划》出台目的

  出台《乌海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讲话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乌海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任务要求;旨在通过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服务、辅具适配、教育就业、托养照护、文体宣传、无障碍改造、维权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措施破解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和难题,促进残疾人充分实现平等参与共享,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旨在为未来五年我市残疾人工作提供行动指南和政策遵循,加强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通力配合,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得到更加充分、更有效率、更高水平的发展

  三、《规划》起草过程

  20219月,《乌海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在对我市十三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疏理总结、对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事业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结合国家、自治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精神要求,市残联形成了《规划》初稿。后经市残联内部多次讨论论证,修改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通过网络公开发布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向自治区残联、三区残联、5个市级残疾人专门协会以及民政、卫生健康委等共51家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共收到修改意见40后又经过市政府办和市残联合法性审查、聘请律师进行审查和专家评审论证等过程,经多次讨论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送审稿),经过乌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正式出台。

  四、《规划》出台依据

  乌海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主要依据以下三类政策:

  1.《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

  2.《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内政发〔202117号);

  3.《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乌海政发〔202124号)

  五、《规划》总体框架

  《规划》共设置5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了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第二部分为发展趋势。阐述了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的国家、自治区及乌海市的发展机遇。

  第三部分为总体布局。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四部分为重点任务。主要围绕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了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改善康复服务供给提升残疾人综合素质推进法治化和无障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构筑强有力的支撑体系等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第五部分是实施机制。提出了保障《规划》切实落地的重要措施。

  六、《规划》主要内容

  乌海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是第四部分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分为七个板块,分别从不同领域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事业贯彻落实的工作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通过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困难残疾人救助保障机制,健全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机制和综合保险保障机制,落实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政策,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持续改善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到2025年,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达到10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达到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超过90%95%

  二是构建系统完备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提升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强化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保障,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育,延伸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权益。落实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就业扶持政策,扩大公益性岗位供给。办好第六届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到2025年,全市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人次)达到1000人次以上,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长达到7.5%以上。

  三是改善康复服务供给,提高残疾人健康水平。积极开展残疾预防,持续提升残疾人康复质量,深入贯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高辅助器具服务水平,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好条件。到2025年,建成我市残疾人辅助器具综合服务平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90%,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85%

  四是提升残疾人综合素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巩固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以上。依托各级公共文化场所和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行动,积极备战参加全区第六届残运会暨特奥会,提升残疾人体育服务水平。

  五是推进法治化和无障碍建设,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权利。推进残疾人事业法治化进程,加强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健全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制,提升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力度。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场所(机构)、商业区、居住社区、残疾人服务机构无障碍改造,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到2025年,完成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44户以上。

  六是夯实基层基础,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健全村(社区)残疾人协会,保障专门协会经费、场地和人员。强化残疾人事业干部队伍建设,市区两级残联残疾人干部比例达到15%以上,配备残疾人领导干部和兼职、挂职副理事长。大力推进乌海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和正常运转,积极筹建乌海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推进各区建成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镇(街道)、村(社区)普遍为残疾人服务提供场地保障。推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提高残疾人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七是构筑强有力的支撑体系,为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提供支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保障。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和扶助残志愿服务,鼓励、支持和引导企业、公众和助残社会组织捐助残疾人事业、帮扶困难残疾人。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扶残助残传统美德,营造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良好氛围。落实好残疾人事业发展项目资金使用和支出,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管理,强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费保障。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