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加快推进乌海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
公开日期 2022-08-25 11:35:40
《加快推进乌海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
作者: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来源: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加快推进乌海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意见》制定的背景与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信息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4月19日,在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乌海市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必然措施,是乌海市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得到新提高的必由之路。

  编制《加快推进乌海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系统谋划今后五年我市信息化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规划乌海市大数据、信息化发展,全面系统地指导乌海市信息化发展进程,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加快推进乌海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意见》的主要内容

  文件分六部分内容29条,包含总体要求,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数字政府管理体制,推动基础设施集约化管理,扎实推进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数据共享开放体系建设,强化支撑能力、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

  第一部分 总体要求,指出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总体架构。

  第二部分 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数字政府管理体制,明确了数字政府重点建设部门的职责义务。

  第三部分 推动基础设施集约化管理,规定了数字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要建设的内容,包括政务一张网、政务一朵云、全市统一公共支撑等内容。

  第四部分 扎实推进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提出了数字政府近几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城市大脑”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市域社会治理专项工程、智慧交通专项工程、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全市执法监管平台等项目建设。

  第五部分 全力推进数据共享开放体系建设,提出了数据共享开放体系的建设内容。主要是丰富全市数据中心数据资源,提升数据中心数据整合、共享、应用、开放等能力。

  第六部分 强化支撑能力、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提出了数字政府建设需要的安全、制度、资金、技术等保障支撑。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20228月1日

文件下载:《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乌海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docx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