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公开日期 2022-09-30 11:15:07
《乌海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作者:乌海市气象局 来源:乌海市气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编制的目的和意义

  目的:为保证气象灾害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建立规范的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流程,形成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应对机制,全面提高应对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避免或者最大限度地减轻重大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意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应急处置工作的出发点,全面加强应对气象灾害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内蒙古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内蒙古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自治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021年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乌海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三、主要内容  

  预案》有正文和附件两部分。正文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预警机制、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监督管理等7个部分

  适用范围为:农业干旱、大风、沙尘暴、寒潮、暴雨、暴雪、霜冻、高温、低温、大雾等气象灾害,及因气象灾害引发的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衍生灾害的处置。

  预案》明确组织机构:由乌海市人民政府成立乌海市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工作。总指挥由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分管秘书长、市气象局局长等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副总指挥。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教育局等35家单位组成,并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任务。

  《预案》中对预警机制提出了要求,气象灾害预警发布遵循“归口管理、统一发布、快速传播”的原则,由市气象局负责制作并按预警级别分级发布,市气象局气象台承担预警发布任务。根据气象灾害的发展态势,将气象灾害预警划分为级、级、级、级,级为最高级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气象灾害发展趋势,深入分析、评估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危害,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和控制措施,做好启动应急响应的各项准备工作。

  《预案》对发生气象灾害事件时应急启动条件,流程,分级应急响应,现场处置,预警响应解除应急响应信息发布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附则和附件部分对气象相关名词术语及气象灾害预警分级标准进行解释

  四、工作开展措施

  文件出台后提出以下几方面的政策措施:

  一是成立乌海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和领导全市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气象局,负责日常工作;二是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三是建立预警和预防机制。气象局根据对各类气象灾害的发展态势,综合预评估、分析确定预警级别;四是应急启动和响应。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后或者气象灾害已经发生并造成影响时,指挥部办公室应迅速组织专家分析研判,对气象灾害影响极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提出是否启动应急预案的建议,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决定应急响应级别。相关部门根据气象灾害种类、影响程度和范围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类别,按照职责和分灾种预案启动相应应急响应;五是后期处置。气象灾害事件结束后,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尽快组织修复被损坏的公共设施,恢复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开展评估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措施和建议,报市政府。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