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公开日期 2022-08-05 11:46:07
乌海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作者:市卫健委 来源:市卫健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编制依据

   《乌海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依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党和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阶段后提出的新的发展思想和发展理念。如: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工作方针等。

    二是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主要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6年10月25日)、《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2020年2月25日)、《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0号)、《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发改社会〔2020〕735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2019年10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办发〔202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2号)、《“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21〕893号)、《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健康内蒙古2030”实施方案》(2017年7月)、《关于促进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年4月)。

    三是乌海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实际和发展要求。主要有:《乌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15年—2020年《内蒙古卫生健康统计年鉴》《乌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二、主要内容

   《乌海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由“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与发展举措”“发展保障个部分组成。

   (一)规划背景

   《规划》从资源、体系、能力、制度和效果等方面对乌海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进行了重点概括。明确指出:“十三五”时期,乌海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卫生资源进一步增加,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健康保障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规划》对乌海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所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指出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然是乌海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卫生服务体系碎片化卫生服务能力需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待突破。既是对乌海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严峻挑战,也是乌海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机遇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

   《规划》乌海市“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所要坚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与具体指标做了完整论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乌海市“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的主要发展指标。

   指导思想:站位国家战略高度,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构建“大健康”治理格局,强化全生命周期、全行业管理,全面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基本原则:人民至上、健康优先”、“多方联动、系统治理、“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改革引领,创新驱动

   发展目标:2025年,基本建成符合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反映国家和自治区卫生健康改革发展要求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卫生健康治理能力明显提升,高质量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在总体目标之下,《规划》提出了“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个方面具体目标。

   主要指标:以自治区提出的主要发展指标为基础,结合乌海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状,从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四个方面提出了提出了乌海市“十四五”时期的22项发展指标(详见下表)。

乌海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主要发展指标

主要指标

2025

指标性质

健康

水平

1

人均期望寿命(岁)

77.6

预期

2

婴儿死亡率(

10

预期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10

预期

4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20

预期

5

重大慢性疾病过早死亡率(%

比基期降低10%

预期

健康

生活

6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5

预期

7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0

预期

健康

服务

8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和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55

预期

9

产前检测率(%

75

约束

10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

预期

11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

65

预期

12

以苏木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规划免疫疫苗接种率(%

95

约束

13

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

0.17

预期

14

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服务率(%

80

约束

15

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率(%

90

预期

资源

配置

15

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7.5

预期

16

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3.6

预期

17

每千人注册护士数(人)

4.12

预期

18

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人)

3.2

预期

19

每万人公共卫生人员数(人)

2020年基础上增长30%

约束

20

每千人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5

预期

健康

保障

21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28

预期

   (发展重点与发展举措

   “发展重点与发展举措”部分,《规划》基本思路是:整体谋划市域卫生健康资源配置,系统重塑市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市域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努力为域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将重点任务概括为织密扎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深入实施健康乌海行动;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周期维护生命健康切实强化卫生健康支撑统筹推进行业党建和医德行风7个方面,包含35项具体内容和24个专栏。

   (四)发展保障

   《规划》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督查考核四个方面对规划实施进行了要求,提出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职责明晰、分级负责的医疗卫生财政投入机制。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更大支持,按照医疗卫生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强化各级政府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责任,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要求卫生健康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规划制定、实施、监测和评估的责任主体作用,健全工作机制,重点把控好重大政策决策、重大工程项目的审议研究,统筹推进规划各项工作任务。通过落实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地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这一手段增强规划的执行和落地实施。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