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关于《乌海市推动煤炭洗选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公开日期 2022-08-05 18:06:26
关于《乌海市推动煤炭洗选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作者: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重要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优化我市煤炭洗选行业结构,规范行业秩序,化解落后过剩产能,推动全市煤炭洗选行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乌海市推动煤炭洗选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四章,分别为总体要求、组织机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结合我市实际,按照集中统一建设的思路,科学合理规划产业空间布局,化解行业落后过剩产能,将煤炭开采、洗选加工、配煤、仓储、物流配送等进行集中建设,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装备、工艺,推行绿色运输方式,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煤炭洗选行业总产能稳定控制在8300万吨/年以内,基本实现煤炭洗选企业与煤矿配套率(含联营、委托加工方式)达到 85%以上,全市原煤本地入洗率达到 90%以上;生产工艺、装备、技术水平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第二部分 组织机构。为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乌海市推动煤炭洗选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杨进市长任组长,其他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主要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能源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副市长郭轶杰兼任,副主任由市能源局局长李文慧、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邵炜兼任。 
  第三部分 重点任务
  (一)建设现代化、智能化综合性煤炭产业园,实现煤炭洗选行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规划产业布局、严格源头管控、提高标准化建设,三部分内容,按照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绿色环保的基本思路,对全市煤炭洗选行业的发展布局进行统筹规划,从源头上严格把关,今后新建煤炭洗选项目,要严格实行产能倍量替代原则,且设计入选能力至少要达到300万吨/年以上,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现有予以保留的企业要通过提高标准化建设水段,按照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等方面要求进行提升改造,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
  (二)清理整顿煤炭洗选企业,规范煤炭洗选行业生产秩序。
  按照“依法淘汰关闭一批、依法停产整改一批、依法限期整改一批”的工作原则,对所有煤炭洗选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核查,进行分类处置,该关闭的关闭,该整顿的整顿,该整改的整改,通过分类处置,先行关闭一批,再整改提升一批,逐步规范我市煤炭洗选行业秩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三)强化部门执法联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结合“七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治场”工作,建立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加大对小配煤和煤炭洗选企业各类环境污染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利用矿区环境智慧管控系统,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彻底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实现健康、绿色、高质量发展。 
  第四部分 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四是强化惩戒约束,五是加强宣传引导,从以上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责任部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和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