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2020年区域合作(招商引资)主要工作总结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索  引  号: 11150300MB1901011L/2021-0181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区域经济合作局 信息分类: 计划规划
概       述: 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2020年区域合作(招商引资)主要工作总结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4-27 17:36:2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2020年区域合作(招商引资)主要工作总结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作者:区域经济合作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0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工作要求,逆流而上、主动担当,创新而为、精准招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招商引资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新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总体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7个(其中新建项目90个,续建项目137个),累计引进国内到位资金105.36亿元,我市人均实际利用区外资金12887元,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排自治区第4位。全年新签约项目30个,协议金额419.51亿元。

二、采取主要措施及取得成效

(一)坚持项目先导,着眼三次产业全面协调并进,编制储备重点招商项目。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招商导向,严把项目准入关口,严防安全环保不达标的低端落后产能转入我市。全年规划招商引资项目106个,同比增长9%,其中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等项目61个,占项目总数的58%,同比增长11%。并制作成电子项目网络发布。全年累计85项目入选自治区招商引资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产业发展重点项目

(二)强化招商顶层设计,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构建全市“大招商”格局。及时调整完善了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招商工作。借鉴国内先进地区乌海周边地区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组织起草了《乌海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考核办法》(送审稿)和《乌海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送审稿),已报市政府研究审定。

(三)于危机中育新机,瞄准国内产业转移机遇,积极主动赴外招商引资。全年累计派出42个工作组155人次,分赴环渤海、长三江等地考察企业250余家,累计接待来访客商209913人(次),确定了重点联系洽谈项目57个。

(四)做好重点项目高层考察推动,加快项目签约落户进程。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赴外20批次,采取现场办公等方式,帮助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累计考察推动项目52,促成签订合作协议6项。诸暨华海投资50亿元的氨纶一组项目,从考察到签约落户,历时不足一个月时间总投资10亿元的永太化学精细化工项目实现年内开工、年内建成试产;中联化工50万吨PVC一组项目加速重启,并引进新技术提质升级;宝武碳材料针状焦等项目有序推进,赛思普非高炉冶炼、京运通新材料项目建成投运,体现了招商的乌海速度

(五)围绕重点产业和项目,制定专题招商方案,开展精准招商。一是围绕我市焦化产能整合重组和优化升级,主动考察对接宁夏宝利集团、河北旭阳集团等国内大型煤焦化工集团总投资132亿元的广聚新材料500万吨焦化联产项目正式启动投资104.2亿元泰和集团年产300万吨捣固焦及下游深加工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二是围绕我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农药医药精细化工等招商引资全国首座加氢站和国内首座民用液氢工厂建成,银隆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及发动机项目落地,一批意向项目加快洽谈跟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氢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提速推进。三是围绕滨河二期开发建设及建设自治区西部区域中心招商引资,加大与碧桂园、蓝城、保利等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深度对接,自治区西部最大的综合物流园乌海北铁路综合物流园建成运营,飞狮工业互联网等平台上线运行,湖南金鹰卡通卫视麦咭TV小镇等项目开工建设。

(六)创新招商思路,拓展招商渠道,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一是线下线上,利用网络优势开展招商引资。成功组织举办了“2020内蒙古乌海市招商引资网络推介会,百余家知名媒体同步直播,累计在线网民达270万,促成签约项目14个,协议金额112.6亿元。设计制作了H5电子招商宣传册等,利用内蒙古自治区招商引资专题等多网络平台加大宣传推介。机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1000条。二是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开展小型推介座谈招商。与低碳产业园管委会制定了《关于建立联合招商工作机制的意见》,先后在浙江台州、江苏盐城等地举办了推介座谈活动。华海药业等20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部分项目正在洽谈跟进三是充分利用专业机构平台和资源优势,开展招商引资。与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中国化工报社、四川省内蒙古商会等机构签订了委托招商代理协议,且收到良好成效四是积极探索开展园中园招商新模式。浙蒙海园中园项目签约落户并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达成初步入园意向。五是依托重要会议平台推介招商,不断扩大乌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与中国农药工业协会联合承办了“2020年中国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精细化工中间体智能制造峰会150余家企业260多人次参加了会议,对接形成意向投资企业11家。以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为契机,在深圳、上海、北京开展了3场专题推介活动,促成签约项目5个,协议金额214.8亿元。同时借助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经贸平台推介招商。

(七)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打造招商引资新的比较优势。认真组织落实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巡察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等涉及招商引资相关工作。招商引资停工停产的工业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未兑现企业进行了摸排梳理,均已报市政府研究解决。建立健全重点招商项目台账,坚持半月调度,动态反馈工作进展。全年累计开展工作调度14次,项目调度8次,召开全市调度推进会1次,编报调度简报信息14期。截至目前,我市共签约项目30个,4个项目建成投6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组织梳理2020年招商引资重点意向企业和项目46个,分类推进。

(八)加强招商基础工作,为招商引资奠定坚实基础。组织编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选编》、投资宣传折页、招商PPT等。梳理汇编了我市十四五招商引资重点储备项目65个。组织梳理历年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文件12个,报市政府废止10个,2个正在修订完善。主动加强与落户我市规上企业的联系,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摸排有初步合作需求企业51撰写了《我市工业尾气综合利用情况》《乌海市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现状及思考》等理论调研文章13篇。多渠道搜集整理乌海在外地发展重要人员名录,认真筛选与我市产业相关联的中国青年企业家名录,目前筛选入册企业231主动对接做好我市产业经济数字化管理平台数据采集工作,配合做好自治区考核各盟市的优化营商环境包容普惠创新指标填报等工作。

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着力构建全市大招商格局,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组织领导、统筹调度、协调服务,完善考核奖惩、项目包联、日常跟踪及重大项目会商等机制,充分做好招商项目信息搜集、前期预判、咨询服务、洽谈对接、履约践诺、跟踪服务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商来我市投资发展。

(二)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加强项目研究储备,进一步增强项目吸引力和招商针对性。

(三)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招商方式,并不断拓展招商新渠道、新路径,开展线上线下多维联动招商,招大引强、招新引优。

(四)尽早制定出台《乌海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和《乌海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从政策层面推动招商工作。

(五)聚焦我市氢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滨河二期开发、发展“高铁经济”、工业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等重点领域和项目招商引资,将我市有限的要素资源适度向重大优质项目倾斜,推动产业不断优化升级。

(六)完善重点招商项目台账,继续做好2020年台州、盐城推介座谈会等意向投资项目的跟踪回访,推动双方互访考察,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争取更多项目签约落户。

(七)主动加强与自治区的联系对接,借助更高平台、更广资源开展招商引资。

(八)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招商工作有机融合、互促互进。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