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前三季度乌海市地区生产总值情况分析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1-0551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图表图解
概       述 前三季度乌海市地区生产总值情况分析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0-28 11:41:4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前三季度乌海市地区生产总值情况分析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前三季度,乌海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经济持续恢复态势。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根据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乌海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08.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两年平均增长3.5%,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5亿元,同比增长4.2%,两年平均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353.31亿元,同比增长2.6%,两年平均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152.81亿元,同比增长5.5%,两年平均增长0.5%。

图片2

    二、经济运行特点

    (一)农业生产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3%,农业生产基本保持稳定水平。分行业看,5个行业呈“一降四增”发展态势,与自治区趋势一致。

    (二)工业建筑业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两年平均增长5.5%。分三大门类看,全市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两年平均下降2.2%;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11.4%;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两年平均增长0.8%。

    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两年平均增长1.4 %。全市建筑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 22.5%,较上年同期提高26.7个百分点;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8.2%,较上年同期提高 27.6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部分行业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0.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51.7%。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2%,两年平均增长2.4%;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两年平均下降4.6%。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2.6%,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效益加快恢复

    (四)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

    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51.8%,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9倍。旅游、文体娱乐、健康等幸福产业增势较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1%。快递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3.7%,增量为84.4万

    三、需关注的问题

    总体看,全经济稳定恢复,但同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一)工业面临形势依然严峻

    占比大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依然处于负增长态势,是造成规上工业增速下行的最主要因素。制造业增速逐月回落,对GDP拉动作用逐渐减弱,拉动百分点由2月的10个百分点降至9月的3.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两年平均增长4.0%,低于自治区水平8.5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支撑作用减弱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速由上半年的9.8%下降至5.5%,增速回落了4.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上半年下降36.9个百分点。从三产核算涉及的相关指标看,交通运输业中占比较大的道路运输业增速回落较大;其他服务业中多式联运、信息传输、互联网等行业的营业收入与自治区差距甚远;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速为0.5%、贷款余额增速为-15.4%,均低于自治区水平;零售业中汽车类消费已连续5个月当月负增长,降幅逐月扩大。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