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浅析新常态下乌海市服务业发展现状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0-04639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图表图解
概       述 浅析新常态下乌海市服务业发展现状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9-12-12 16:24:4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浅析新常态下乌海市服务业发展现状
来源: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经过改革开放和建市4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服务业已发展成为新经济形态下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不仅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也为“惠民生、促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实现社会稳定的主要途径,因此抓好服务业发展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我市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深入落实乌海市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要求和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市服务业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乌海市服务业发展现状

    (一)生产经营快速增长,上规模服务业企业持续向好

    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183.7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6.3%,高于全区服务业0.3个百分点,增幅同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7%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态势良好,共实现营业收入60.38亿元,比上年增长1.8%;其他盈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6%,增幅比上年增长3.3个百分点

    (二)营业成本明显上升,企业利润略有下降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在用工、管理、财务等费用明显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明显上升。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达54.2亿元,比上年增长2.36%,高于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亏0.35亿元。在10个门类中,有5个行业整体盈利。

    (三)吸纳就业能力强,部分行业职工薪酬上涨

    2018年,乌海市全社会服务业就业人员达到24.6万人全市就业人员比重达72%。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吸纳就业人员1.53万人,特别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明显提高,增长74.41%,平均每户居民服务业企业新增就业146人。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职工收入增长较快,全年应付职工薪酬8.8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居民服务修理业、卫生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4个行业应付职工薪酬增长分别达44.44%、33.33%、28.57%和16.15%。十个服务业行业门类中,八个行业人均薪酬增长

    二、我市服务业现存的问题

    (一)服务业产业结构有待优化

  4

  

    从三产结构看,服务业总量在“十”期间稳步上升,但占比由2016年的42.5%下降到2018年的37%,下降了个5.5个百分点,说明工业比重较大,究其原因,我仍处在工业发展的加速期。在这个阶段,三大产业结构变化表现出工业比重上升,服务业比重保持相对稳定乃至缓慢下降的特点。

  5

    从内部行业结构看,我市服务业仍以传统服务业为主导,新兴产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2018年,仅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相对传统业态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总收入的比重高达72%。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等新兴服务业还尚未形成规模,仅占比2%。在产业结构过于偏颇的情况下,整体产业波动依赖于支柱行业,抗跌性差、抗风险性小。

    (二)服务业产业层次有待提升

    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我市服务业企业多数规模偏小,档次偏低,不论是具有品牌效应的龙头企业还是后起新秀,营销方式仍欠发达,总体竞争力不强。本地几家品牌物业企业,由服务固定对象改为需要竞争的招投标方式后,在与外来企业的竞争中频频失标,收入骤降。究其原因既有企业在面对新的市场经济时没有快速转变思想迎合市场需求,又有同行恶意竞争等内外因素。同样现象在各个行业都不同程度存在,可见我市服务业企业软硬实力仍未兼备。

    (三)服务业支柱行业增长放缓

    依据我市“工业城市”的特殊情况看,配套第二产业的交通运输物流业仍是我市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拉动力。截止2019三季度,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收入23.9亿元,同比下降10.99%,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收入60%。规模以上物流业企业收入增速下跌较快主要是因为“无车承运平台”冲击。2018年6月自治区第二批“无车承运人”试点推行以来,我市5家试点企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外地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利用外省给予的优惠政策优势,纷纷进驻乌海物流市场,包括中储智运、司机宝、快成物运等10余家平台企业。这些企业直接对接我市工业生产企业,凭借优惠的税收政策获取货源,同时掌握了我市货主企业、物流企业、运输车辆等大量数据,对本地物流企业造成了不公平竞争,严重挤占了本地物流企业的生存市场,造成税收流失、人员下岗等问题。

    (四)高技术服务业产业尚未成型

    随着工业企业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新兴生产性服务业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服务业对工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作用越来越大,然而我市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数量少、体量小、缺乏大型企业,发展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不能全面助力工业的发展。

    (五)“幸福产业”亟待发展

    从近年来我市消费构成看,现在消费者不仅仅是停留在吃穿的基本消费层面,还有要提升精神消费的需求。这样的消费观就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客观保障。但我市规模以上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产业规模一直是下降趋势。旅游类和养老企业目前仅有一家达到上规模水平,文化、体育和教育类均为空白。规模以上旅游类企业过于依赖政府扶持,没有自己的特色项目,同时受天气、季节不可控的因素影响,收入持续减少。

    总之,影响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因素较多,制约各行业发展条件不同。既有体制、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又有思想观念、基础设施落后等不足;既有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的障碍,又有企业规模小、产业层次低、缺乏人才、资金不足等问题。

    、发展对策

    (一)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面对新旧增长动力,服务业要共同发展。以交通运输等为代表的传统服务业仍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不论是从世界经济发展规律来看还是我市“工业城市”的特殊市情来看,工业是主导没有强大工业支撑,三产的发展都是不现实的,即使是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也要继续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培育,现代服务业正加速发展,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要依托自然条件、区位优势、能源优势、政策保障等,加大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服务业企业的扶持和培育;鼓励传统服务业改革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动力和活力,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实现服务业结构优化调整。

    (二)继续推动现代物流业向纵深发展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合、重组物流园区,打造大型、专业化物流园区,改变小、散、乱、多的物流园区格局。依托乌海各工业园区产业资源优势,扶持2-3个地理条件好、服务配套、企业资源整合的专业化的龙头物流园区,建立服务标准,拓展新业务。同时鼓励企业围绕物流业发展新服务、新技术、新组织、新方式,发展物流业。我市要尽快推进出台本地“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税收返还政策,建立与外地企业平等的竞争环境,细化无车承运人增值税进项抵扣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税收负担。

    (三)提升城市形象,营造服务业发展良好环境

    增强城市幸福感,提高城市名牌效应发展服务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要以乌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提升乌海城市形象和知名度。一是净化经济发展环境。通过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来净化社会环境,利用优质的服务、来吸引更多的知名企业、尖端人才和各类资金进驻乌海。二是营造优美的生态文明和人文环境。充分利用乌海市“书法城”、“赏石城”、“乌海湖”、“四合木”、“岩画”等独有的资源来打造美丽乌海,吸引更多的流动人口向乌海市聚集。三是发展“幸福产业”,政策扶持养老机构,项目引导旅游品牌,从而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拓宽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

    正值十三五收官之际 ,全市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面对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我们必须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借助我市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契机,促进全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

    (注第三产业共涉及十个门,本只分析服务业十个门类。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