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两员”选聘现状及分析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0-0477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图表图解
概       述 乌海市“两员”选聘现状及分析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9-17 10:24:2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市“两员”选聘现状及分析
来源: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即将于10月11日开始,“两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人口普查开展的关键力量,选聘“两员”是人口普查开展的重中之重,乌海市按照自治区部署,早在5月初就开始筹划部署全市人口普查“两员”选聘来源以及经费保障,下发两个文件为选聘工作保驾护航,现“两员”已基本到位,普查物资陆续到位,三区均为“两员”购买意外险。

    一、“两员”选聘与区域划分现状

    目前,乌海市各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共选聘了2769人。其中,普查指导员712人,普查员2057人。其中海勃湾区共选聘“两员”1613人,海南区共选聘“两员”482人,乌达区共选聘“两员”674人。

    对照全市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工作来看,全市共划分了86个普查区,2670个普查小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培训和管理工作细则》规定,“每个普查小区至少配备1名普查员,每个普查区至少配备1名普查指导员”的原则来看,海勃湾区、乌达区、海南区普查指导员数量与每个普查区至少配备一名指导员相匹配,且远多于普查区数量。而普查员数量则少于普查小区数量,尤其是海勃湾区与乌达区普查员数量与普查小区相差较多。

  1 全市及三区选聘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区对应情况

  

  

  全市

  海勃湾区

  乌达区

  海南区

  普查指导员

  589

  343

  227

  89

  普查区

  86

  42

  23

  21

  

  2 全市及三区选聘普查员与普查小区对应情况

  

  

  全市

  海勃湾区

  乌达区

  海南区

  普查员

  2081

  1198

  397

  476

  普查小区

  2670

  1540

  715

  415

  

    现存在缺口的普查员通过三种方式解决,一是按照自治区“两员”选聘相关文件内容,普查指导员允许兼任普查员,可以解决部分缺口。调配部分普查指导员充实到普查员队伍中,兼任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尽量以自愿为原则,并给与相应普查员劳动报酬;二是对于部分户数偏少普查小区,按照普查员可以承受的任务量,抽调部分经验丰富、吃苦耐劳,完成速度快的普查员登记1-2个小区;三是持续对普查员进行增选,乌达区计划近期在地方网格员招录完毕后,将其培训后增加到普查员队伍中。

    二、“两员”结构分析

    我市现选聘的“两员”从性别结构来看,男性占比为32%,女性占比为68%;从年龄结构来看,45岁以下是主力,占比为67%,但也存在38名60岁以上人员;从受教育程度来看,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是主体,占比达到57%,另外有12名为研究生学历;从选聘身份看,社会招聘人员是主力,占到54%,居(村)委会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次之,占到26.9%,还有部分志愿者、单位借调人员、物业人员等。

    三、选聘人员的特殊性及挑战

    一是普查指导员远多于普查区个数。由于镇(办)、社区“两委”人数较多且均参与人口普查,他们经验丰富,了解住户情况因此大多被列为普查指导员,导致各区普查指导员数量均高。

    二是普查员相对不足且队伍不稳定。人数不足的最大原因是普查员选聘难,第七次人口普查对“两员”选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海南区、乌达区部分乡镇现住人口老龄化严重,缺乏智能手机操作能力,海勃湾区报名人数相对不足,报名后退出人数多,部分普查员认为普查报酬与普查工作量不成正比,出现中途退场,普查工作仍面临被动局面。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