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十四项工作举措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834C/2021-01609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司法局 信息分类 公共服务
概       述 乌海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十四项工作举措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4-25 15:09:3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十四项工作举措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海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十四项工作举措

  为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更好成效,乌海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十四项工作举措,助力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是规范地方性立法程序。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时,充分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主动深入民营企业听取立法建议或意见,适时将部分民营企业作为政府立法联系点。

  二是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适时做好调整更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审核工作,确保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顺利推进。

  三是提升公证行业服务水平。开展公证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开展公证知识宣讲,了解企业公证法律需求。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办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预约服务及上门办证服务,实行双休日和节假日预约办证制度。为企业到银行贷款提供赋强公证,缩减企业贷款周期。缩减公证办理时间,对企业申请办理一般公证事项能当日办结的确保当日办结,对较为复杂的公证事项,在企业申请人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在法定办结期限内尽量缩减办证时间。依法减免收费,解决困难企业缴费问题,对申请办理贷款融资、证据保全等公证事项的困难企业,依据上级规定,适当减免公证费用减轻企业负担。

  四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法律咨询服务窗口,从全市律师中挑选有丰富企业服务经验的律师值班,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合同订立,营销售后,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依托司法局掌上12348微信平台,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端口,扫码关注即可在线提问,免费为企业提供云端法律咨询服务。

  五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按照《关于报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工作举措的通知》、《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任务台账》的通知,督促各责任部门定期报送工作台账,统筹推进全市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六是加强涉企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意识,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基础性支撑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指导各区、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本区、本部门普法宣传工作方案,发挥《“八五”普法第一线》法治栏目作用,邀请全市各普法成员单位走进直播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解读法律法规,讲解经典案例,引导企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法治乌兰牧骑演出+综合法律服务进企业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企业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促进法治文化融入企业文化。

  七是扩大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的覆盖面。积极推进在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聘任法律顾问和设立公司律师制度,发挥律师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企业依法规避和防范经营风险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律师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的指导和监督,争取更多律师事务所取得破产管理人资质,依法促进危困企业改制、破产及重组,助力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

  八是做好企业员工的法律援助工作。组织法律援助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公益法治宣传,提高企业职工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度,对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申请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关系解除和请求社会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的法律援助,优先受理,应援尽援。

  九是提升仲裁服务企业水平。针对外地当事人到乌海仲裁委员会开庭有困难的,由仲裁委秘书处到当事人所在地开庭,方便当事人,针对当事人因工作时间无法开庭,设立假日仲裁庭,节假日进行庭审活动,服务当事人。

  十是做好律师调解工作。在人民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律师所全部建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节约司法资源。

  十一是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行一级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科学的工作流程,保障行政复议办案场所和设备设施。

  十二是加大行政复议、仲裁案件协调调解力度,化解矛盾纠纷,争取快速将争议化解在始发阶段,减少企业诉累,降低企业成本。协助指导企业建立人民调解组织;重点指导培训人民调解员,学习与企业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十三是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站位,激发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十四是组织全系统开展教育整顿,认真完成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和总结提升各个环节的任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人力支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好影响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