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广播电视台“爱心帮帮团”助力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
概       述 乌海广播电视台“爱心帮帮团”助力乡村振兴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1-25 17:43:5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广播电视台“爱心帮帮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2021年6月2日,乌海广播电视台党组发起我是党员,我帮你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号召全台职工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利用好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深化拓展为民办实事渠道,切实将实事办实办好。6个多月来,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规范运营 团队协作

  该活动一经发起就得到了我台广大党员职工的积极响应,热心公益事业的七名党员群众加入到“为民办实事”志愿者服务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1年6月2日,志愿者服务队申请了一个“为民办实事”的微信群——“爱心帮帮团志愿服务群”,目前该群有149人。当天,志愿者服务队立即联系农区党支部,达成了合作意向。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我台制定了为民办实事的实施方案,每年每位党员承诺要完成一件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此,我台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在去农区采访时如遇到有种植户存在无销路的问题,记者们会立即联系志愿服务队,给予其帮助。另外,如农区居民遇到自然灾害等情况,我台职工要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并做好宣传工作,号召全社会形成合力帮助解决问题,渡过难关。

  2021年6月3日,我台都市生活频道记者在团结新村采访时,了解到种植户张护林有一万多斤的普罗旺斯西红柿销售不畅,立即联系了“爱心帮帮团”。“爱心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在“爱心帮帮团志愿服务群”发布相关信息,组织大家积极购买。当天,就帮助张护林销售近500斤西红柿。

  随后,《走进百姓》栏目的“百姓帮帮团”走进团结新村,了解种植户们的销售情况,呼吁社会给予关注。节目播出后反响很好,节假日去团结新村旅游采摘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乡村旅游的同时,种植户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二、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促进脱贫户增收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广大农区居民过上了小康生活,乡村振兴也逐步展开新画卷。作为新闻媒体,有义务也有责任时刻关注乡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以及百姓的生活状况。所以,三区的脱贫户也是我台“爱心帮帮团”关注和帮助的对象。

  “爱心帮帮团”成立之初就与团结新村党支部建立了联系,种植户们的蔬菜销售不畅的原因之一就是无法配送,所以“爱心帮帮团”与该村蔬菜配送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该村种植户尤其是脱贫户韩生海和高贵兴销售其种植的蔬菜以及饲养的家畜。

  2021年的7月中旬,海南区脱贫户赵秀莲种植的桃子销售不出去,我们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单位党员职工积极购买,一上午的时间,共团购桃子300多斤。考虑到赵秀莲家人手少,我台组织职工去帮助赵秀莲摘桃子,装箱,并用自己的车把桃子拉回来,也解决了她运输上的难题。

  团结新村一大娘,儿子智力残疾,她一边儿在工地打工,一边儿种植了几亩地的玉米。得知她的情况后,我台决定给予她帮助,分批多次集体购买了她的玉米,总计帮助其销售玉米1000多根,总价值近3000元。

  三、扩大宣传 形成合力

  “爱心帮帮团”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也利用自身的优势,做好舆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使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助力乡村建设。

  2021年的中秋节后,千里山镇红柳滩村民吴师傅找到我台融媒体中心记者,说他种植的120亩西瓜,由于受气温影响,上市时间推迟,目前有近50万斤的西瓜滞销,希望媒体给予帮助。我台融媒体中心的记者立即联系了“爱心帮帮团”的相关人员,志愿服务队立即在群里发布信息,当天就帮助吴师傅销售西瓜1000多斤。随后,我台融媒体的记者联合乌海的新媒体主播、网红第一时间到现场采访报道,并在微信平台,抖音号,视频号等公众平台及时发布了这一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很多单位和企业纷纷联系我台,都愿意帮助吴师傅渡过难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吴师傅的西瓜在几天之内便销售出去了20多万斤。吴师傅也很感激社会各界以及乌海广播电视台给予的大力帮助,让他这一年的辛苦最终没有打水漂。

  在日常的帮扶活动中,“爱心帮帮团”也会与《走进百姓》的“百姓帮帮团”联合行动,一边儿展开帮扶活动,一边儿做好宣传工作,帮助农区居民们进一步打开销路。比如,在帮助赵秀莲采摘桃子时,“百姓帮帮团”的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呼吁社会各界来采摘。到团结新村种植户张护林家,报道他柿子的销售情况,希望社会给予农区居民帮助和支持。

  四、支部联合 党员带动

  “爱心帮帮团”也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基层,与农区的党支部联合,将主题党日开在农区,开在田间地头。倾听农区居民存在的困难,切实解决他们存在的问题。

  2021年的8月24 日,我台都市生活频道的党员们走进了团结新村,与该村党支部一起开展了一场有趣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我台党员与团结新村的党员们面对面,了解农区建设存在的难题,了解农户们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当得知脱贫户高贵兴这两天正在忙着栽种西红柿秧苗,但苦于人手不够时,都市生活频道的党员们立即走进老高的大棚,帮助栽种秧苗。挖坑,栽秧苗,培土---党员们争先恐后,生怕自己干得少了。老高看着这些党员们不怕脏不怕累,有活抢着干,真是喜在心里。“真的非常感谢电视台的党员们,我需要3天才能干完的活,你们来了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没有你们的帮助,这些柿子苗不仅耽误生长,还会影响到产量。”老高欣喜地说。看到老高舒展的眉头,党员们也纷纷表示,待到老高的柿子成熟时,我们再来帮助其销售。

  五、支持当地企业 发展特色产业

  我市的很多企业属于涉农企业,如,云飞葡萄、田野采摘、阳光田宇等,他们在积极发展本地特色产业的同时,也帮助部分农区居民解决了就业的问题。所以“爱心帮帮团”也给予这些涉农企业关注和关心。

  乌达区的果紫生态农业是近两年新成立的农业公司,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质量很好,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但很少有人知晓。“爱心帮帮团”成立后就给予了关注,在2021年的夏秋季帮助该公司销售西瓜、哈密瓜、柿子、地瓜、无花果等农产品,总价值近4000元。

  乌达区语豪葡萄园,是一对年轻白领夫妇,辞掉工作,返乡创业后建立的。在2021年国庆前夕,我台帮助其销售葡萄1000多斤,总价值10000多元。

  2021年的8月份,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农业公司、食品加工企业、畜牧养殖企业和部分种植户出现了滞销的情况,农牧局联系到了“爱心帮帮团”。志愿服务队立即与三区取得联系,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帮助乌达区一种植户销售西瓜哈密瓜1000多斤,无花果40盒,销售金额近2000元;帮助另一农户销售葡萄近200斤,销售金额近2000元。帮助个别企业和农户们销售蔬菜、水果、面粉、鸡蛋、食品,总计近万元。

  平时,“爱心帮帮团”除了帮扶活动外,每到节假日,志愿服务队也会发布三区旅游景点的信息,采摘热线,路线图等,我台单位职工也积极响应,带着家人孩子游乡村,尝美味,也给各旅游景点和农户们增收贡献了自己的一点儿力量。

  “爱心帮帮团”的力量虽小,但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助力乌海企业的发展,把乌海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