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落实“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874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落实“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12-15 10:32:0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落实“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近年来,乌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任务,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教育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教育改革为根本动力,大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快速发展,各个领域取得长足进步。

  •   工作现状

  一是学前教育实现普及普惠发展。启动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通过公建民办、委托管理、民办公助和“名园+分园”等改革方式,构建起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重点解决主城区幼儿园短缺、分布不均衡、优质园总量不足、择园过热等问题,建设任务稳步推进,各项指标大幅提升。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5.9%,普惠园入园率达9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4%,全市无证幼儿园实现动态清零,海南区顺利通过自治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督导评估,“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有效解决。

  二是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四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三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的评估认定。科学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开展大校模、大班模的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和阳光分班等政策,全市各中小学择校、择班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班额、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加大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互通发展,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实现标准化,城乡一体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普通高中教育实现特色多样化发展。推进高中攻坚计划,调整学校办学方式,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提前实现了国家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积极对接新高考改革,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三所高中均构建起重基础、多样化、有层次、综合性的课程结构和课堂模式,特色多样化日趋展现,全市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进一步提升。市一中、市六中、市十中分别成为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17所“双一流”高校优秀生源基地。

  四是职业教育实现贯通式发展。实施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以专业人才培养为主体,合理确定中、高职和应用本科的人才培养规格,基本形成以市职业技术学院和市职业技术学校为核心的中、高职教育体系。继续实施“3+2”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试行“3+2”五年制应用本科教育,形成以机电技术应用、学前教育、3D打印、机器人等几大骨干专业和创新专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推行在普通高中增设职业班,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各项改革任务的推动落实依然艰巨,各种教育形态的有效协同以及各学段的有效衔接还不够充分,实施教育融合发展“一盘棋”考虑、“一体化”运行的系统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是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需提质加速。

  三是职业教育在构建社会化多元参与的格局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专业设置应更符合社会需求,毕业生就业竞争力需进一步增强。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努力扩大经费投入总量。把保障教育经费作为刚性要求,健全各级政府教育经费分担机制。按照“保基本、补短板”的要求,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等方式加大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新建中小学,增加学位供给。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教育经费安排,确保实现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

  二是着力补齐区域内教育短板。着力改造区域薄弱学校,在满足国家标准学校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资源投入,包括优秀教师招聘、教师培训、激励政策等政策倾斜,对标优质学校,查漏补缺,集中力量优先发展。深挖办学特色,推进差异发展,避免同质化,推动区域内学校全面转变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特色优质学校。

  三是全面深入落实教育公平。在统筹管理、优化程序的基础上健全配套机制,保障“阳光招生”落到实处。探索建立大区域教学集团,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区域内学校特色化发展。在高质量高质量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了解自我、专场、职业规划,引导学生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选择适合的学校就读。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