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助推人才引进工作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874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助推人才引进工作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12-16 10:33:2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助推人才引进工作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近年来,乌海市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突出在“引、用、育、管、留”等方面研究制定新举措,大力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换档升级、提质增效,着力培养扎根乌海大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着力打造教育人才引进的新高地,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持续推进人才兴教、人才强教,加快培养培训步伐,大力提高教育人才素质,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教育系统人才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严抓组织,压责任。

  一是制定《2022年乌海市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人才引进工作。二是按照“把两头,放中间”原则,由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市委编办和市人社局监督配合。市编办审核编制使用计划,市人社局对招聘方案、程序、手续办理等环节严格把关。三是印发《关于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等4个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创新举措,引人才。

  一是明确以“人才引进为主、教师招聘为辅”的机制,牢牢把握每年3月和10月引进人才的“黄金期”,赴“双一流”高等院校、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院校和自治区重点高校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二是为更好地体现“择优录取”的原则,对报考体育、音乐、美术、舞蹈、烹饪、美容美发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岗位,采取“专业技能水平测试代替笔试”,技能测试邀请7—9位相关行业领域内的专业人员担任评委,现场点评打分,考生成绩现场公布。通过专业技能水平测试,选拔出专业技能突出的考生进入面试试讲环节,从而更好地胜任教育教学工作。三是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采取网络面试的形式开展,努力做到防疫引才两不误,也是“零接触”线上一站式招聘工作的新尝试。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引进和公开招聘教师187人,其中市直属学校54人,海勃湾区41人;乌达区59人,海南区43人。近3年市直属三所普通高中引进高层次人才占引进人才总量的37%。

  •   完善机制,有保障。

  一是围绕引进人才实际需要,加强对引进人才的培养力度,开展卓越教师培训,月月有竞赛(交流)、年年有评选等活动。以“三学年为周期”,分年度按照小学教学能手、中学教学能手和盟市学科带头人,在全市范围内选树一批成效显著的教学名师,在教师中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风气,在教育系统中形成竞争择优的良好态势。二是加强人文关怀,营造引进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的良好环境,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家属、子女可直接落户,随迁子女,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就近入学原则,可自行选择在居住地或父母工作地学区内公办学校就读。三是不断增强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规划和激励,在青年教师参加比赛时,从总额中切出15%的份额用于年轻人,激励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不断深化落实绩效贡献奖励激励,切实体现“多劳多得”“优教优酬”,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