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对我市餐饮监管工作的启示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144108/2020-0270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概       述 乌海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对我市餐饮监管工作的启示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9-14 10:16:1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对我市餐饮监管工作的启示
来源: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2020年8月23日-24日,国家验收技术评估组对乌海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开展了实地技术评估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餐饮科负责人陪同“食品和饮用水组”专家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专员崔春明,对全市备选的8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技术评估,专家共指出15个问题,这些问题已在8月24日17时前全部整改完毕,上报考核组。

这次评估我市提供给国家技术评估组的餐饮服务单位包括大型餐饮、学校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企业职工食堂,以及上年暗访的餐饮店等,技术评估餐饮单位的面广且具有代表性。评估工作中,专家没有机械地照搬“餐饮业和集体食堂卫生管理”考评细则,一一对应打分,而是以此为基础,从具体监管实际出发,对餐饮服务监管工作的全方位,全流程进行了深入细致检查。专家采取了“倒查”的工作方法,以点检查面,以一项工作完成情况了,来看整体工作状况和日常工作方法、工作技巧。如在查索证索票时,采取倒查法,随便选取2样商品,让你找出供货商家的证照、进货票。查生鲜肉的两票时,以柜台上待销的肉,推算进货量与销售量是否相符,从而来判断是否全部进行了索证索票。在检查企业是否下文件任命食品安全管理员时,当即出题考了食品安全管理员,看是否熟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内容,是否能够胜任食品安全管理员的职责。

短时间陪同评估专家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做引导服务,不仅学到了丰富的餐饮监管知识和工作方法,难得的是从老专家身上学到书本上没有的和多年来积累下的宝贵工作经验。这些宝贵经验,不仅仅对今后的工作具有指导作用,而且也为以后怎么样更好地迎接上级领导、专家检查考评工作具有指导作用,提供帮助。

第一、学习法律法规要结合实际学深学透,运用好。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除问题,这次专家指出的问题有的就是监管人员理解应用不到位产生的。
第二、餐饮监管的工作作风要雷厉风行,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如,检查发现一家食堂的挡鼠板不足60厘米,要求更换。我们之前检查已经发现,但是忽视没有更换,被检查发现。
第三、工作忌平淡不深入。检查要全面细致,忌讳水过地皮不湿,要按照餐饮操作规范的要求,严格检查到位。
第四、要学习科学的监管方法。餐饮服务单位多,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要研究拿出解决办法,学会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和“倒查”的方法,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拿出可行的工作整治方案和措施。
第五、餐饮监管工作要有敏感性。要积极向市政府接待办提出合理化建议,将这次全国创卫技术评估工作纳入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范畴。
第六、日常监管检查要细察深究,善于发现问题,要随时携带“责令改正通知书”,随时下达责改单,这样既考验提高我们的发现问题能力和现场总结能力,又利于经营户按单整改,一次到位。

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没有实质性的错误和安全隐患,但从细节上看,我们的监管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和提升,监管的精细化水平仍要进一步提高。其实专家检查不必过度紧张,只要认真把平时工作做好,把基本工作认真做扎实,就能送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