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0 16:24:55 作者: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由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各区、市直各部门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内容。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乌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u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473-3998368,电子邮箱:zwgkjdk@163.com)。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乌海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编辑、印制、校对、发行及电子公报发布工作,指导各区人民政府纸质和电子公报的制发工作。2021年,累计出版政府公报12期。二是按照《条例》规定及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及时更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据统计,2021年市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达518万次。市政府门户网站总计发稿5410篇,通过“乌海政府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发稿246条,通过新浪“乌海政务”微博发稿7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确保工作机制顺畅。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地方标准,执行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为基层政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二是严格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精细化管理,建立依申请受理、答复全过程电子档案,实现办理全留痕、全过程电子化,2021年我市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4件,均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实现全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零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全市各部门均建立了公文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时间和方式,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对拟不公开的文件必须依法说明理由。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发布内容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并对已发布政府文件与部门文件进行主题分类。三是按照《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报送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乌海政办字〔2021〕74号)要求,各部门提请以市人民政府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须一并报送政策解读方案(含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渠道、解读时间)。

  (四)平台建设

  一是持续优化全市政府网站。按照需要开设了疫情防控、四办工作等专题专栏,同时要求各区调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新增财政基金直达基层、疫情防控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为群众获取有效信息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完成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工作。我市各区、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统一使用全区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同时开通手机短信提醒功能,确保及时收到通知防止造成超期未答复产生复议、诉讼等情况。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指导培训。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对各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二是细化考核指标。结合自治区评估指标,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地方政府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47

43

27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59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37991

行政强制

12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784.0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7

1

2

0

4

0

6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

0

2

0

4

0

2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

0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0

0

0

0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0

0

0

0

0

0

1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5

1

2

0

4

0

6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市直各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普遍提高,但个别部门仍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我市政策解读整体发布情况较好,但从解读形式上看,我市以文稿方式解读居多,仍存在形式比较单一情况;三是各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情况

  2021年,针对存在问题,我市采取了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定期进行第三方测评检查,督促期限进行整改。二是制定《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务新媒体应用推动政务公开渠道多元化的通知》(乌政公办字〔2021〕5号)文件,注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做好政策解读。三是定期组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结合问题特点,明确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增强培训工作系统性和针对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本年度我市各区、各部门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二)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情况。

  我市印发《乌海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乌政公办字〔2021〕8号),聚焦中心工作,以“十四五”规划、重点民生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强化财政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推进信息公开,切实提升“五公开”水平和实效;围绕我市工作要点促进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对各项重点任务目标进行逐项分解,细化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开展日常考核、季度监测,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