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用心守护幸福家园 ——记乌达区三道坎街道富强社区党委书记李瑄
发布时间:2022-04-02 09:23:16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土生土长的乌达人,大学毕业后,李瑄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回到了这个生她、养她的地方,在富强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

  富强社区位于乌达区最南端,占地6.3平方公里,属于待拆迁区。近年来,许多居民陆续搬迁。辖区现有住户由2015年的1516户4060人减少到660户1342人。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李瑄明白,虽然住户在不断减少,但党组织的服务不能减,服务群众的初心不能变。只有守护好每个居民的小家庭,社区这个大家庭才能和谐安稳。“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我要用我的工作回报父老乡亲。”李瑄说。

  为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李瑄带领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员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创新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带头走”、网格治理“齐步走”、文明实践“携手走”的“三步走”工作理念,在完善网格化运行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延伸社区党组织链条,把党组织建到居民身边,实现服务零距离,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为民服务质量。

  党建引领“带头走”。围绕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目标,李瑄带领富强社区党委班子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出了“135”党建工作新模式。一年来,社区党组织提升动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积极联系包联共建单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解决居民生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切实增强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格治理“齐步走”。辖区不少居民搬迁了,但空置房屋防盗防火、房屋水管冻裂等问题都需要特别注意。为此,李瑄和社区“两委”结合工作实际,组建了1支“平安建设”志愿巡逻队,最大程度地守护了居民财产安全,同时,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自发参与其中,使得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对于未搬离的居民,社区依然时时关怀、事事回应。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富强社区在李瑄带领下,以网格为单位,紧盯居民群众急难问题,想办法、出实招,通过线上+线下营造“归属感”,在居民微信群发布政策解读信息、主动上门收集民情1075条,现已全部落实。

  文明实践“携手走”。为让辖区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李瑄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5支志愿服务队,按照就近原则为老年人提供爱心“添暖”志愿服务活动。

  乌达区第二幼儿园是三道坎辖区内唯一的幼儿园,紧领富强社区,这里曾经是一所可容纳100余名孩子的快乐摇篮,随着辖区居民逐渐搬离,现在只留下了3名教师和15名幼儿。每年,李瑄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到幼儿园开展“安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垃圾分类”等各种主题活动。

  “我是街坊邻居看着长大的,现在回到社区做基层工作,对我而言,不仅是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我们将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是对故乡的守护,也是对百姓的责任。”李瑄说。

  干在基层、服务百姓,是李瑄和每一名社区工作者所践行的宗旨。他们为了这一份坚守一起拼搏,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守护家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用美好的青春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用无悔的誓言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