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汉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汉武帝击败匈奴楼烦王、白羊王,收复河南地(辖境今巴彦淖尔盟乌加河以南、鄂尔多斯高原),将原有九原郡改为五原郡,又增设朔方郡,郡治在三封县(今巴盟磴口县哈腾套海苏木的陶升井,又称麻弥图库庙古城)。朔方郡下设10县,在今海勃湾地区设置沃野县。元狩三年(公元前120年)筑沃野县城(今海勃湾区北新地古城)。
  汉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南匈奴浑邪王附汉后,乌达地区为武威郡之北境地。
  东汉末年到三国、晋、十六国时期,活动在北方草原的少数民族匈奴、鲜卑、羯、氐、羌----号称“五胡”,大多进入长城以南,移居黄河流域。他们互相争战或者与中原王朝较量,形成长时间战乱局面。魏晋时,今乌达地区为西部鲜卑所据,南北朝时为前凉、后凉、北凉所割据。
  东晋大(太)兴二年(公元319年),羯族石勒强盛起来,尽得黄河流域中、下游广阔地区,建立后赵国。今海勃湾地区属后赵之朔州朔方郡。
  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后被前秦、前燕所取代,河水以西归前秦,为氐族苻坚所统治。海勃湾地区属前秦朔方郡。后秦皇初二年(公元395年),羌族姚兴部兴起,夺得前秦西部地区,称为后秦。姚兴在北部广阔地区设朔方郡,辖今海勃湾地区。
  东晋太元十六年(公元391年),魏王拓跋魏攻打朔方郡(辖今巴盟南部和伊盟北部)的铁弗部刘卫辰。卫辰被打败后部众四散,辖地尽失,变成魏的统治地域。
  东晋义熙三年(公元407年),匈奴族铁弗部首领赫连勃勃强盛,在今伊克昭盟、陕西北部地区建立夏国,建都于统万城(今陕西靖边县北,俗称白城子),辖地曾北达黄河,置幽州于大城(今伊盟杭锦旗东南),占有今巴盟南部、鄂尔多斯高原。夏胜光四年(公元431年),夏国被北魏拓跋鲜卑族所灭,辖境归北魏。
  隋时,海勃湾地区属突厥汗庭之西境,为东突厥游牧地。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分天下为十道,绥、银、丰、胜等州属关内道。关内道的灵州是隋朝灵武郡管辖地区,是黄河由南向北的东岸狭长地带,包括今鄂托克旗西部、鄂托克前旗西部及海勃湾地区。
  乌达地区,隋属甘州,治所在永平(隋改名张掖,今甘肃张掖)。隋仁寿二年(公元602年),属肃州,治所在福禄(今甘肃酒泉)。公元八世纪安史之乱后期至九世纪中叶曾属吐蕃。
  宋、辽时期要,西北地区兴起的党项族趁宋、辽连年交战之际,据有银、夏、绥、宥、静五州之地。宋太祖赵匡胤建隆元年(公元960年)给党项羌李彝兴以太尉称号,李彝兴向宋贡马三百匹,以示归顺。从此,今伊盟地区的绝大部分(辖今海勃湾地区)遂入宋朝版图,但仍为党项李所有,宋宝元元年(1038年),党项族李元昊称帝建立西夏国。今海勃湾地区为西夏灵州之地,乌达地区为西夏贺兰山防区。
  十三世纪初,游牧在北方草原的蒙古部落日趋强盛,铁木真登上汗位,尊称成吉思汗,于1227年灭西夏,版图统归元朝。元朝在全国设置一个中书省,十个行省,省下设路、府、州、县。当时,乌海地区为宁夏行省中兴路管辖。元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改中兴路为宁夏路,治所在今银川市。
  明时,乌达地区为甘州、肃州二卫的边外地。明洪武九年(1376年),立宁夏卫,后升为镇,辖今海勃湾地区,隶属于陕西都司,归中央右军都督府管理。明建文四年(1402年),蒙古鞑靼、瓦剌各部强盛起来,构成对明朝北方边境的严重威胁。明天顺六年(1462年)蒙古鞑靼酋长阿勒淖尔与毛里孩进驻伊克昭盟地区。明嘉靖中(1552-1566年)达延汗之孙衮弼里克墨尔根承袭济农爵位,名其部落为鄂尔多斯,清天聪九年(1635年),该部首领额瞵臣归附清朝,统领鄂尔多斯地区。
  清顺治六年(1649年),清廷将鄂尔多斯地区划为6旗,实行盟旗制,海勃湾地区为鄂尔多斯右翼中旗(鄂托克旗)之西北境。清康熙二十六年(1697年),始设阿拉善和硕特旗。今乌达地区属阿拉善旗管辖。
  民国时,宁夏扩军使兼辖阿拉善和硕特旗,后直属中央行政院蒙臧委员会。民国3年(1914年),鄂托克旗归绥远省管辖。民国18年(1929年)1月,宁夏省成立后,在磴口正式设县。随后又擅自将沿黄河南到石嘴山、北至河套,长约200公里的狭长地带划入磴口县(包括乌海地区)。民国19年(1930年),绥远省政府在黄河以东鄂托克旗地区设立野沃设置局,后改为沃野县,辖今海勃湾地区。民国26年(1937年)宁夏省主席马鸿逵占领沃野县,划归宁夏,改名陶乐县。
  民国38年(1949年)8月23日,鄂托克旗和平解放。9月7日,鄂托克旗人民政府成立。当时,海勃湾地区属鄂托克旗第三区(阿尔巴斯)。是年,9月23日,阿拉善和硕特旗和平解放。当时,乌达地区为该旗宗别立巴嘎的一部分。
  1950年3月31日,成立阿拉善和硕特旗人民政府,隶属宁夏省。1954年4月25日,成立宁夏省蒙古自治区,辖阿拉善旗、磴口县。是年9月,宁夏省制撤销,自治区改归甘肃省管辖,后又改为甘肃巴音浩特蒙古自治州。1956年4月13日,将巴音浩特蒙古自治州划归内蒙古自治区,改为巴彦淖尔盟,乌达地区仍归巴盟阿拉善旗所辖。
  1955年2月,海勃湾地区建立伊克昭盟桌子山矿区办事处,隶属伊盟。1958年11月,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批准,建立阿拉善旗乌达镇。1959年4月,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批准,撤销桌子山矿区办事处,建立矿区人民委员会,隶属伊克昭盟。1961年7月9日,国务院第111次全体会议通过,批准建立乌达市和海勃湾市。10月1日,正式成立乌达市和海勃湾市,分别隶属巴彦淖尔盟和伊克昭盟。
  1975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准建立乌海市。竖年1月10日,乌达市和海勃湾市正式合并成立乌海市,为内蒙古自治区直辖市。市人民政府设在海勃湾。下辖乌达、海勃湾、拉僧庙3个县级办事处。1979年12月,将3个办事处改设为区,同时,将拉僧庙办事处更名为海南区。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