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勇攀高峰,用脚步丈量山水——乌海人的品质生活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9-08-09 16:23:59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与登山爱好者相约登山是不少乌海人的周末生活,他们热情饱满、勇攀高峰,用脚步丈量乌海的山山水水。 (张志勇 提供)
      茶余饭后,书房里响起琅琅读书声,朗读让一家人沉浸在书中世界;晨光熹微,公园里运动达人们迈开矫健步伐,尽享运动之美;下班路上,背上相机走走拍拍,记录下光影乌海;约上票友、扮上行头,唱戏让老人们收获了更精彩的退休生活;闲暇时间,拾起案头的笔墨挥毫一番,书法让乌海人在墨香氤氲中找到精神给养;冰融水暖,背上一支钓竿临湖而钓,垂钓让城市“渔翁”陶冶情操;风和日丽,背起行囊徒步攀登,用脚步丈量乌海的山山水水……
      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乌海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民生得到极大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乌海人开始追求有品位的休闲生活。

      为此,《乌海日报》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积极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通过撷取最鲜活的素材,发掘最真实的故事,采写更多“沾着泥土、带着露水、冒着热气”的报道,讲述乌海人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

  乌海三山环抱、一水中流,沙漠、绿洲、戈壁等西部风光应有尽有,是“一城览尽塞外风”的户外运动天堂。面对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户外运动的行列,尤其是登山爱好者,他们勇攀高峰,用脚步丈量乌海的山山水水;他们乐在其中,饱览着乌海的万千美景。

  登山,让我收获健康和快乐

  对登山爱好者来说,在周末或节假日,与三五好友结伴畅游在山水之间,一起攀登高峰、挑战自我,是最惬意的事儿。这种美好的感受感染了更多人加入到登山队伍中来。
  年过六旬的登山爱好者刘兆福说,登山的乐趣非得亲身体验才能体会。以前,他对登山并不感兴趣。2004年的一天,朋友说周末要去登东山、看秦长城遗址,刘兆福非常好奇就跟随他们一起去。在登山的过程中,刘兆福发现自己不仅能跟得上节奏,还不觉得吃力,在向上攀登的过程中渐渐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乐趣。“登顶之后,远山远水尽收眼底,心也跟着开阔起来,萌生了一种‘山高人为峰’的自豪感。”刘兆福说,那次登山不仅看到了秦长城遗址,还爱上了登山这项极具挑战的户外运动。
  张鹏今年36岁,提起登山运动他总有很多话说,学生时代的张鹏就对耐力型的体育运动情有独钟,周末经常与同学结伴爬山、徒步。可2008年参加工作后就很少运动了,由于长期工作压力大,又无处排解,他患上了失眠,“那时候,我最怕晚上接到单位的电话,只要电话一响就再也无法入睡了。”2012年7月,张鹏做了胆囊切除手术,病床上的他想到要通过锻炼来恢复健康,出院后,张鹏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重新进行登山运动。走出办公室,来到广阔的户外空间,在登山的过程中发力出汗,身体虽然有些累,张鹏却有了一种久违的轻松感,登山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5年的登山运动让张鹏的体质越来越好,以前每年总要感冒一两次,现在基本上没病过。
  吕娜的健身日常项目就是登山,她每天清晨从甘德尔山脚下攀爬,沿着登山步道,踩着晨曦,一路挥汗如雨,登顶后还要用手机记录一下日出美景。她说登山是她和家人最喜欢的一项运动。“我平时的生活圈子比较窄,基本上是单位和家两点一线。老公和儿子也喜欢爬山,每天我们一路上说说笑笑,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欣赏到自然美景,真是再开心不过了。”吕娜说,一家人体力好、体质棒,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登山是他们给予孩子最好的陪伴,也让一家人都养成了健身的习惯。
  在采访过程中,每一位登山爱好者都能讲述一段属于自己的登山故事,但无一例外都在登山过程中获得了快乐,强健了体魄,给养了精神。大家都说,登山这项运动就像一片“净土”,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登山爱好者,与他们一起登山,一起体验攀登的乐趣。登山过程中,大家互相关照、互相扶持,能找回真实纯粹的自己。

  登山,让我收获美景与惊喜

  在坚持登山的十几年里,薛永不仅走遍了乌海的每一座山,活动范围还逐渐扩大到周边地区,甘肃的莲花山、崆峒山,宁夏的贺兰山、六盘山、须弥山,包头的梅力更、大青山,阿拉善的龙首山、敖仑布拉格等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薛永常常和山友说起,登山让他收获了无数美景与惊喜,也让他见识到了更多广阔崭新的天地,但最难忘的依然是家乡的山。
  2011年9月,在登千里山时,他发现了一条很奇特的山沟,沟里分布着大大小小许多坑,有时一连五六个,坑里还有水,就好像是一个个火锅,于是队员们就给这条沟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火锅沟”。在铅矿南面,登山队还遇到过一座山体两侧高耸陡峭、中间凹陷平坦的山,因形似簸箕,所以队员们称为簸箕山。“有时一场大雨过后,地形多少还会有些变化,每次攀登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一位山友说,这种体验更让他慨叹大自然的神奇,也让他对登山多了敬畏之情。
  甘德尔山内的榆树沟是因沟中有很多野榆树而得名,但由于沟口有瀑布,无法直接进入,仅从外面根本看不到沟里的榆树。登山爱好者曾多次到过榆树沟。薛永最初看到有瀑布就放弃了进沟的想法。登山经验多了、体力好了,再到榆树沟,队员们就想办法另辟蹊径,绕到了瀑布上面,终于看到了榆树沟里的美丽风光。
  吴凤英是一名摄影发烧友,也是一位登山爱好者,她对甘德尔山里的那棵“蒙古扁桃”念念不忘。这棵树是在甘德尔山沟里的一个峭壁上发现的,这棵树生长的环境本来很艰难,但神奇的是,它不但没有死,反而在春天的时候开出了非常灿烂的桃花,那么自在,那么美丽,那么生机勃勃。这种顽强的生命力给吴凤英很大的触动,后来再登甘德尔山,她总要专门去看看这棵“蒙古扁桃”。
  一路攀登,一路风景。在许多乌海山友的讲述中,家乡看似荒芜的沟沟坎坎,却总能在每次的攀登中收获不一样的风景。这些登山途中收获的美景与惊喜,也正是他们热爱登山的原因之一。

  登山,让户外用品热销

  随着登山爱好者不断增多,我市的户外用品店也随之热起来。
  记者走访海勃湾多家大型商场和部分街边门店了解到,近来户外用品十分畅销,店内经营的帐篷、冲锋衣、登山杖等户外用品,尽管价格不菲,但并未影响人们的购买热情。
  记者在一家大型商场看到,户外用品专区的顾客明显多于其他区域。“我要买多功能刀具、照明灯、防水背包,还要买身超轻的冲锋衣和一支登山杖。”登山爱好者艾伟受朋友熏陶,迷上了户外运动,“登山给我的业余生活带来很多色彩。”艾伟乐在其中,还加入了一个户外俱乐部,玩得越来越专业了。
  “根本压不住货,上周刚补了一次,最晚下周又得补了。”在海勃湾千里山街一户外用品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自己也是一名资深的户外运动“发烧友”。“喜欢徒步和登山的人越来越多,爱好者的户外装备也越来越精良,这种现象已经有近十年了。”她告诉记者,最近店里的日营业额都在万元左右。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一双普通登山鞋800元左右,一件冲锋衣500元——2500元不等,帐篷的价格更是达到了上千元。“如果一个入门级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要想办齐装备,最少也要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一导购员说。
  即便如此,爱好者的消费热情并未受阻。“速干衣、登山鞋、遮阳帽等最受欢迎,虽然现在大多数人的装备还是以休闲为主,但是像帐篷、睡袋、防潮垫、登山包这些基础配备都会置齐。”资深露营爱好者王东培说,虽然花费大,但他觉得只有购齐这些具备功能性和安全性的装备,才能让他在进行户外运动时更有保障。
  近年来,随着我市登山运动氛围越来越浓厚,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乌海站)也在我市落地,并已连续举办两届。来自全国各地及我市的5000多名专业选手和健身爱好者在乌海湖畔齐聚一堂,在甘德尔山上一展身手。在登山运动中,参加的人既有白发老者,也有活力四射的年轻人,还有十几岁的小学生,参与热情十分高涨。
  独特丰富的户外资源得到了外地参赛选手和赛事组织者的一致赞誉。2017年竞速组女子组第一名张谦对甘德尔山赛道赞赏有加:“这赛道是我见过的最美赛道,有沙有水有山,赛道两侧开阔,攀登起来特别舒服。”
  内蒙古登山协会会长吴涛说:“乌海有着全国少有的优质户外资源,乌海湖、沙漠和甘德尔山的组合,是举办户外运动的极佳场所。希望通过比赛,把乌海的优质户外资源推荐到全国。”
  市登山协会会长张志勇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已经连续两年在我市举办,此举大大带动了许多人参与进来,不断提高生活品位和城市品位,让更多人了解乌海,参与到户外运动中来。”
  峰峦叠嶂、山顶平坦的桌子山,巍峨险峻、状如锥体的甘德尔山,阴山余脉、沟壑绵延的千里山,还有近几年山体植被覆盖率显著上升的东山,对热爱运动、崇尚自然、挑战自我的乌海人来说,山山岭岭、沟沟壑壑,怎么看都是风景。他们爬坡遛沟、纵情山水,也将全国的登山爱好者邀请来,共同感受我市作为户外天堂的品质休闲氛围。
   登山贴士:
      鞋子穿舒适透气合脚的,能穿登山鞋更好;
      尽量少带行李,轻装前进,只需准备干粮和水、药品;
      穿戴护膝,也可使用登山杖,让爬山更轻松;
      登山前先做热身运动,上山的时候不宜快步走;
      可携带风油精、医用酒精,可及时处理蚊虫叮咬、擦伤等;
      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
      随身携带垃圾袋,不乱扔垃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