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教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发布时间:2021-06-15 09:49:24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

  根据全市年度重点项目,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和重点工作任务,乌海市教育局确定以下7个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实事,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1.分步完成普通高中全寄宿改造。一是启动市一中新校区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寄宿制要求;二是拟向市政府申请匹配部分专项资金,先行支持市六中完成实施全寄宿制提升改造事宜;三是启动市十中新建学生宿舍和教师公寓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寄宿制要求。

  完成时限:分布推进全市3所普通高中寄宿制改造。市六中:2021年9月前,完成500间宿舍改造,配齐设施配备,力争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市十中:力争年内完成项目选址和前期手续办理;2022年4月开工建设;2023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市一中:待市一中新校区项目建设完成后,实施全体学生全寄宿制管理。

  进展情况:市六中:取得立项批复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拟提交市发改委审批。市十中:已完成初步选址,待乌海市自然资源局乌达分局确认最终选址位置。初步测算出“乌海市第十中学新建师生公寓楼及食堂项目”建设规模、内容和投资概算。市一中:已完成可研报告初稿。依据4月16日,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1年第3次会议要求,待市一中新校区项目在滨河二期东片区调整选址位置和用地面积后完善可研报告,办理前期手续。

  2.预防学生近视眼。将滨河小学作为试点学校,布控教室科学灯光,检测比对试点班级的学生视力变化,从而达到预防的目的。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前

  进展情况:已制定相关方案,资金正在拨付。已对滨河小学进行调研,准备对一三五年级,共18个班级进行试点。

  3.实施系列生涯规划教育。重点实施高中生涯规划教育,逐步构建从小学到高中的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探索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有效模式和途径,促进每一个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将生涯发展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前

  进展情况:一是开展教师、学生、家长三个层面的生涯规划讲座30余场(次),初高中生涯规划教育讲座覆盖率达到100%。二是三所高中学校均已成立专门的生涯规划领导小组,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校本课程。三是推动各学校开展生涯规划师培训,首批取得生涯规划师证269人。

  4.针对教育系统热点问题,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让师德师风建设真正落地见效。5-6月针对“课上不讲课下讲”、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7-8月针对教师违规补课、参与有偿补课,9-10月针对师德师风建设,11-12月针对中小学作业管理,共计开展四轮集中专项整治。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前

  进展情况:一是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已召开动员会,已向社会公布关于开展“以案促改建设年”工作的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二是已对教师违规补课、收受学生家长财物、“课上不讲课下讲”和组织参与有偿补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自查,摸清底数、建立问题台账,并要求主动上缴违规违纪所得,强力推进整改。

  5.2所抗震设防要求未达标幼儿园加固改造。监督指导海勃湾区教育局和海南区教育局开展校舍抗震等级鉴定改造,制定加固改造方案,测算改造费用,实施加固改造。

  完成时限:2021年11月前

  进展情况:一是海南区教育局抗震等级鉴定和预算评估工作已完成,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拟于暑期开工改造。二是海勃湾区教育局已完成第十一幼儿园加固资金的初步测算,总费用约500万元。将第十一幼儿园撤并到第十幼儿园,区政府出资租赁公交公司校车接送幼儿。

  6.包联市蒙古族学校三年级统编教材使用。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上下联动,密切沟通;建立包联工作动态档案,建立包联台账;深入研究,宣传引导;定期开展工作调度会,协调解决包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包联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市蒙古族学校开学后的平稳过渡。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10日前

  进展情况:在包联工作准备阶段(2021年3月1日-3月31日)中,3月27日与市蒙古族学校第三包联小组组长及成员进行了见面交流,了解学生基本情况,核实家庭成员,家庭住址。包联工作推进阶段(2021年4月1日-7月31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分别于4月6日、4月21日同包联组成员进行座谈,分析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并讨论家访内容;5月10日进校,对包联的朵莱娜、贾皓然两位学生进行家访,填写了家访记录,交包联小组组长处留存,完成对乌海本地户籍学生的第1轮家访,做到精准入户,精准包联。5月31日进校进班了解班级学生学习情况。

  7.各类教育专项经费的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四免一补”资金、高中学校“三免”资金、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等。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前

  进展情况:已分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共9072万元,涉及2021年春季学校义务教育“四免一补”资金、支持学前教育发展、2020年春季学期高中和中职学校“三免”资金等八类资金。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