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统计局“三措施”开展规上服务业数据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2 17:55:31 作者:统计局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全市规上服务业统计数据基础,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规范基层统计工作,5月10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一批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一、高度重视,充分准备。一是积极和主管领导汇报,全面做好核查准备工作,在组织实施统计数据核查前拟定核查方案,明确核查的依据、时间、范围、内容和组织形式等情况。二是积极和统计执法监督局进行沟通,借助执法力量开展核查工作,结合“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确定本次核查内容、企业名单和人员安排等。

  二、深入现场,实地核查。一是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现场,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根据企业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范围,以及实际生产经营中的主要业务活动,利用最新版的《国民经济行业代码》,核查企业的行业代码是否正确。二是查阅企业的利润表、纳税申报表、年度审计报告等相关资料,与其上报的相关统计报表进行比对,重点核查最近一期F203表的营业收入、应交增值税等指标,核实企业主要指标数据填报是否准确真实。仔细查阅企业建立的统计台账是否最新版、是否健全,登记是否完整。数据上报是否及时,强化统计核查实效。

    三、找准弱点,强化指导 。一是将数据核查和指导服务相结合,针对数据核查过程中,出现的数据质量问题,比如一些新入库企业统计人员存在的指标理解不到位、报表报送不熟练、统计数据有偏差和统计流程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精准指导,促使企业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完善统计数据采集流程,从源头上规范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二是深入了解当前企业在经营管理、统计报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障碍,致力于解决基层统计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难题,拓展服务范畴,为提高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基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