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充分发挥专项债券积极作用 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6 09:09:50 作者:财政局 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海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专项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以及规范地方政府举债“开前门”“堵后门”作用,为我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提高站位,狠抓储备,夯实新增债券支持基础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提高工作站位,把管好用好专项债券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的实际行动。二是高效协同,狠抓储备。市区“两级联动”梳理重大专项债券项目,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储备,继续发挥我市项目储备高、债券管理基础好、资金支出进度快、债券偿债能力强等优点。2022年上半年,全市储备专项债券项目48个,总投资额74.19亿元,债券需求42.91亿元。

       严格审核,加快支出,扩大债券资金有效投资

  一是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审核机制。坚持依法合规,聘请第三方专业中介机构“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审核,着力加强拟使用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的把关,防范债券偿付风险。二是合理制定债券发行计划。按项目建设进度、建设状态、总投资等申报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实际需求,细化债券项目建设资金用款计划,确保资金到位后及时拨付资金。截至6月底,全市共安排发行专项债券项目9个,总投资额23.41亿元,转贷债券资金4.28亿元,主要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领域。

       加强管理,提升效能,切实发挥债券资金效益

  一是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各区专项债券资金拨付和实际支出进度进行定期通报,压实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债券使用主体责任,提高债券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支出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高效发挥债券有效拉动投资作用。二是建立支出进度预警机制。对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较慢的地区进行预警,并作为以后年度分配债券额度的重要依据,更好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厅6月份专项债券支出进度通报,我市2022年新增债券拨付进度85.1%、实际支出进度72.9%,均位居自治区前列,总体支出进度62%,位列自治区第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