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氢”装上阵 领跑示范 ——我市积极打造“氢经济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1-02-07 10:33:08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氢能源汽车。

  

  加氢站

  ■凝心聚力开新局 砥砺奋进谱新篇

  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系统布局5G基站、充电桩、加氢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氢能经济,建设鄂尔多斯、乌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我市发展氢经济“家底”几何?打造“氢经济示范城市”进展如何?2月2日,记者走访相关部门和企业,了解情况。

  氢能产业链前景可期

  在海南区乌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基地鸿达兴业集团产品展示区,印有“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敬赠”字样的航天模型赫然矗立。2020年,航天院101所与鸿达兴业集团共同建成的国内首座军转民用液氢工厂在我市投入运营,不仅填补了国内民用液氢生产的空白,也为液氢商业化应用打开了一扇广阔的大门。

  厂区北侧数百米开外,自治区首座固态加氢站与研发基地遥遥相望,互相辉映。乌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飞介绍,今年,该企业已着手筹备建设年产5万吨液氢生产项目,预计于2024年投产,届时,将有力推动我市乃至自治区氢能经济发展。

  2013年,鸿达兴业集团开始涉足氢能领域,主要研究副产氢,于2016年建成鸿达氢能源研究院,其子公司包头市新达茂稀土有限公司负责开展固态储氢研究工作,为我市建成自治区首个固态加氢站奠定了科研基础。该加氢站日氢加注能力600公斤,可以提供35MPa、70MPa以及20MPa的长管拖车充氢业务。随着更多加氢站的建成和5万吨液氢生产项目的推进,我市良好的氢经济发展前景将吸引更多氢能上下游企业落户乌海,助力乌海经济转型。

  与此同时,乌达工业园区新能源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钢结构作业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园区布局初见雏形。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新能源产业园建成后将用于生产氢燃料电池和组装纯电动公交车。产业园虽未竣工,却已获得我市1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和300台纯电动公交车订单,前景无限。

  在海勃湾区综合能源加注站,乌海金财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一辆海易通银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路试车进行行车性能测试。一座撬装式加氢站为汽车提供氢能,由乌海金财特来电公司与乌海化工公司合作建成,该加氢站氢气加注量为500kg/天,可同时满足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氢需求。春节前,预计有1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达我市。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与纯电动公交车的不同之处在于该车搭载了50kW燃料电池发动机和44kWh钛酸锂电池系统,储氢系统安装在车顶,氢瓶工作压力35MPa,最大氢气充装量26.5㎏,”乌海金财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卜介绍,氢燃料电池车工作原理是通过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还原反应产生电,以电驱动汽车行驶,整个过程只产生电与水,达到零排放标准。安全舒适与环保高效相结合的出行理念,适用于城市公共交通线路。

  我市拥有丰富的氢气资源,氯碱制氢具有纯度高、成本低的特点,是公认的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最佳氢源。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配套,加氢站项目的建设也为我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从富集氢气资源到建设加氢站,再到建设新能源产业园、生产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放城市公共交通,我市初步形成一条完整的氢能产业链。

  乘政策东风领跑示范

  “我市发展氢能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市发改委副主任郑胜利介绍,我市是国家重要的煤焦化、氯碱化工基地,焦炉、氯碱化工尾气可用于制氢的量比较大,副产制氢成本仅为15元左右,市场化推广氢能源产业发展具备较好的资源和成本优势。

  乌海及周边地区有许多的矿山机械车辆和柴油货车可以替换成氢能源车,在节能减排降耗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可以大量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改善地区的环境质量。

  为加快氢能源产业发展,我市在制度层面给予氢能源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先后编制印发了《乌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并出台了《乌海市加氢站管理办法》《乌海市关于加快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乌海市氢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规划及配套政策。

  目前,我市除筹备建设年产5万吨的液氢生产项目外,每年200台新能源客运车辆的组装及生产基地项目、赛思普30万吨富氢燃料熔融还原非高炉冶炼项目均在加紧建设中;建成了3座加氢站、已购入50台氢能源公交车将逐步投放我市公交系统运行,各类氢经济项目开始加快建设进度,形势喜人。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积极开展氢经济试点示范工作,在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产业中选取重点企业推广氢能源产业示范项目;不断完善加氢站规划与建设,推进氢制备、储运和加注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氢能源产业示范区网络架构;加强与氢能源科研机构合作,创新氢能研发平台,聚集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端要素,全面推进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构建我市生产、研发、应用、服务等氢能源全产业链平台体系,为我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奠定基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