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我市积极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草原行”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8 09:38:02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到企业开展重大危险源检查工作。

  

  黄白茨矿业公司职工在安全生产承诺牌上签字。

  

  乌海包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采场设置安全风险提示牌。

  ■安全生产人人抓 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我市同步启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草原行”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各区、各单位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方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把理论学习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和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市安委办计划于6月16日组织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于市人民广场举办“安全咨询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和企业职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等知识技能,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受理群众举报。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我市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

  与此同时,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也于“安全生产月”启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将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取得实效。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将开展事故警示专题教育及隐患举报排查活动,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我市还充分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社会监督氛围。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市安委办还将联合消防、公安、医疗等部门举办市级“地震地质灾害暨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提升综合性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企业掀起“安全生产月”活动热潮

  6月1日至5日,我市各大企业纷纷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1日,乌海能源公司在公司一楼大厅布设74块安全文化建设展板,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国家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世界环境日等相关内容,引导员工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广泛普及煤矿安全知识和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切实开创煤矿安全生产新局面,动员干部职工群众更加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

  6月3日,黄白茨矿业公司举办“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坚守安全红线、担当安全责任”“供电运输,安全为天”……16个基层单位的职工代表队逐一登台,表达安全愿景。班组长代表、家属协管员代表也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职工在印有“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的牌板上签名,表达践行安全承诺、履行安全职责的决心。该矿还组织了岗位标准作业流程有奖竞答活动,通过现场背诵岗位标准作业流程,提高职工的安全作业意识。

  6月1日,乌海包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调度会上正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启“安全生产月”活动总动员。各作业部利用会议或微信等方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期间,各作业部将开展“我为公司安全工作提建议”和“查找身边的隐患”活动,倾听一线职工心声,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安全培训工作,推行“一分厂一策”培训管理制度和方法,确保安全培训工作接地气、见实效,并全面从严从细管控安全,确保企业运行稳字当头、安全为先。

  近日,陕汽乌海专用车有限公司组织职工开展疏散逃生及消防演练活动,演练模拟在突发火灾情况下职工及时有效地安全撤离。通过演练让职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疏散逃生方法,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和自我防护能力。

  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安全生产月”,我市将掀起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主题活动热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