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葡萄园的“小课堂”
发布时间:2021-08-03 10:38:27 作者:马乐 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暑伏天气,烈日炎炎,葡萄种植户张平的种植园里却格外舒爽。正值葡萄挂果成熟的时节,架上枝缠蔓绕,翠绿的葡萄叶子浓密成荫,风从枝叶间吹入,带来习习凉意。

  葡萄架下围坐着十几名种植户,被大伙儿围在中间的老者是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黄文明。他可是这里的常客,从葡萄藤上架到挂果,他三天两头就往葡萄园里跑,为种植户开起了“科技小课堂”。

  “黄专家,您说为啥今年我家的果就没有老张家的长得好,大的大、小的小?”一名种植户问。

  “我看是缺少营养,什么阶段给葡萄树追肥补充营养以前我讲过,你是不是给忘啦?”黄文明笑着说。

  “我去年种的葡萄老裂果,可能是浇水多了,今年我可不敢浇了。”一旁的种植户说道。

  “裂果是分原因的,先得看你种的是什么品种,还要判断一下是营养不足造成的缺钙裂果,还是病虫害或者激素类药剂诱发的裂果。水分失调只是造成裂果的其中一个原因,一会儿咱们去实地看看,找找原因。”黄文明说。

  目前,正值葡萄挂果成熟的时节,绑蔓、除草、施肥非常关键,管理是否到位对全年葡萄的产量和质量起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大多数种植户都是来请教这方面的问题。老科技工作者们不辞辛苦,隔三岔五就跑到葡萄园,手把手地指导相关问题。

  我市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拥有种植高品质葡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多年来,在政策的引导和科技的支撑下,全市葡萄及葡萄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农业增效、村民增收的支柱性产业。

  像黄文明这样的老科技工作们则利用其学术专长和工作经验,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各类果林蔬菜种植技术辅导,帮助种植户科技种植,解决他们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种植户张平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张平从2002年开始种葡萄,从最初的3亩地逐渐增加到了如今的近40亩,品种发展到30多个,收入更是从刚开始的年均几千元增加到现在的几十万元。张平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多亏了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都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样的尝试让我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甜头。”

  “为更好地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协会在全市范围打造了‘小科技园’,培养科技示范户。”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农林分会会长陈玉美告诉记者,“以葡萄种植为例,张平就是其中的一个,通过不间断地技术指导和服务,让他们逐步成为村里的种植能手和致富带头人,以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

  如今,在老科技工作者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掌握了葡萄的科学种植与管理技术,提振了信心,绘就幸福好“钱景”。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