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家庭农牧场拓宽农区居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8-04 10:24:09 作者:斯琴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为推动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发展,规范家庭农牧场管理,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和社区积极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帮助农牧民进行家庭农牧场认证。

  近日,记者在千里山镇新和社区红柳滩片区看到,农户温国亮正在给葡萄套袋子。温国亮是老种植户,家里有9亩葡萄地,每年可收入15万元左右,就在温国亮琢磨着怎么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时,正好赶上了政府发展家庭农牧场的好时机。经过申请,温国亮很快就通过了认证,也有了自己的品牌“尚风生态”家庭农牧场,这让温国亮种植葡萄的信心倍增。“认证以后,我家的葡萄也有了自己的品牌,知名度也提高了,我计划扩大种植规模,把陆地葡萄尽量改成设施葡萄。”温国亮说。

  社区奥峰片区的王海荣家中原先有大片土地闲置,家庭农牧场打造计划实施后,他把家里的20多亩土地都种上了果树,品种有李子、杏、桃、梨。现在果树逐渐长大,有些已经结出果实。看到自己的耕耘有了收获,王海荣心中充满了希望,他打算明年认证家庭农牧场。

  家庭农牧场经营产业须符合我市城乡县域经济发展整体规划,以从事种植养殖业为主,经营规模适度,相对集中连片,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并以家庭为基本组织单位,经营面积5亩以上规模的农、林、牧、渔等产业为劳动对象,还须满足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农牧业收入为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农牧业净收入占家庭农牧场总收益的80%以上等条件。千里山镇新和社区现共有农区居民442户,887人。目前社区共有3户申请认证了家庭农牧场,更好地实现了小农户与现代农牧业发展的有机衔接。

  千里山镇新和社区党委书记罗昕介绍说:“农户申请认证了家庭农牧场后可以获得政府相关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由于家庭农牧场按有机标准生产的农副产品都是有机绿色的,也更容易被市场接受,从而打出品牌。接下来,社区计划打造近郊乡村旅游,以家庭农牧场为依托,满足市民对近郊游的需求,还能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