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三个对接”:“菜园子”直达“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1-10-27 18:34:14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一头是田间地头待上市销售的特色农产品,一头是城区居民对品质果蔬的需求和“渴望”。

  如何既能降低疫情对“菜园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又能保证市民的“菜篮子”拎得稳?“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继续大力推进消费帮扶提档升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农产品生产端和消费端两头凸显的民生难题,以市场化手段强化“三个对接”,努力为本地特色农产品找“出路”,让“菜园子”直达“菜篮子”,构建农产品畅销、市民消费便捷、疫情防控工作得力的多赢格局。

  对接销售端:

  专柜专馆打造“主阵地”

  10月22日下午,一辆满载秋菜的货车停在了城中供销生鲜大卖场门前,3名超市工作人员互相配合,将大白菜整齐码放在了秋菜销售专区。菜还没卸完,就吸引来一批选购的市民。

  眼下正是秋菜集中上市的时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蔬菜种植户种植的大白菜、芥菜、芋头、大葱等农产品迎来了上市销售期。我市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在卖场外开辟了王元地村秋菜销售专区。

  “几个小时前,这批秋菜还长在菜地里。超市派货车到田间地头收菜,现摘现销,既保持了秋菜的新鲜度,又减少了中间环节,让消费者享受到价格优惠。”超市负责人吴玉凤说。

  10月7日至10月21日,该秋菜销售专区累计销售王元地村秋菜2万公斤,消费帮扶作用明显。

  除设置户外农产品销售专区外,城中供销生鲜大卖场内还设置了本地农产品专柜和消费帮扶专区,集中销售我市种植、生产加工的特色农产品。

  香甜软糯的板栗薯、色泽艳丽的水果西红柿……在悦享鲜生超市,市民同样可以在农产品专柜购买到本地特色农产品。

  “逛一趟超市就能买上本地产的蔬菜和水果,价格也合适,感觉实惠又方便。”“过去想吃本地农产品还得周末开车去农区买,现在好了,下班逛超市就能买到,品质也有保障,方便又放心。”几名选购农产品的市民说。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三专”(专柜、专馆、专区)建设,建立消费帮扶专馆1个、专柜3个、外摆区12个,专柜、专馆、专区成为消费帮扶“主阵地”。

  对接生产端:

  产品认定打造“主品牌”

  消费帮扶是“消费”。说到底,产品本身好,才能卖得好。为此,在推进消费帮扶提档升级过程中,我市大力提升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程度,严把质量合格、价格合理关,向有机、绿色、健康等方向延伸生产链,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洞察消费市场变化,让更多消费者从“头回客”变为“回头客”。

  以近期热销的秋菜为例,早在今年7月份秋菜种植时,海勃湾区城中供销合作社便和王元地村青莲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和村里7户种植技术高、信誉好的秋菜种植户签订了产销合同,确保秋收时收购的农产品品质高、卖相好,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认定消费帮扶产品,建立丰富、稳定的产品基地。我市目前认定的消费帮扶产品有20个,分为米面粮油、新鲜水果、畜禽肉蛋、时令鲜蔬、农副加工5类。市乡村振兴局定期调度、摸清消费帮扶产品销售情况,及时掌握销售难点,协调相关部门指导、解决认定产品的产销问题。

  我市还积极开展新产品的认定工作,拓展消费帮扶成果。今年前9个月开展申报指导3次,积极协调推进裘马郡鲜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塞星食品有限公司、乌海市果紫农业生态公司等企业的消费帮扶产品认定工作,严把认定关口,把优质产品充实进来,持续发挥好消费帮扶对农产品销售的促进作用,打造消费帮扶“主品牌”。

  对接消费者:

  消费倡议培养“主力军”

  消费帮扶重在“帮扶”。我市积极构建“政府市场齐联动、援受双方多互动、线上线下成一体、多方协同打配合”的消费帮扶理念,推动消费帮扶逐渐形成“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全社会参与格局,让更加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消费帮扶成为乡村振兴之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我市定期、定向帮扶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今年8月初,我市广泛发动社会消费帮扶力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金融办、市总工会、市工商联等多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消费帮扶倡议活动,向全市人民发出消费帮扶倡议,乌海日报、乌海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持续宣传、报道,形成宣传合力,各企事业单位、爱心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消费帮扶倡议,累计销售本地果蔬、米面等农副产品35万余公斤,销售额114万余元,有效加快了我市滞销农副产品的销售速度,解决了农区种植户的销售难题。

  与此同时,许多企事业单位把消费帮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纷纷建立“农产品消费帮扶微信群”,定期团购三区农区在售的农副产品,既为“菜园子”拓展了销售渠道,也丰富了职工的“菜篮子”。

  每一份帮扶产品都可能连接着一个乡村振兴的产业,寄托着脱贫群众创业致富的梦想。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消费帮扶“主力军”行列,为我市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