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产业强镇打造联农带农富农“枢纽引擎”
发布时间:2022-03-28 09:11:26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位于海南区赛汗乌素村的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葡萄种植基地,新建的21栋新型温室大棚整齐排列。虽然这些大棚刚投用不久,但棚内却是一派繁忙,来自周边村镇的20名村民正在进行铺设地膜、施肥、灌水等工作。

  “借着产业强镇的东风,我们在技术、设备保障等方面不断完善和提升。比如这个车间里,我们完善了储酒罐和操作平台。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酒庄旅游设施和功能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内蒙古阳光田宇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清说。

  阳光田宇国际酒庄是海南区产业强镇项目之一,按照政府补贴方式带动企业投资,总投资1800万元的新型温室大棚于年初建设完成。酒庄还同步推进葡萄酒生产设备提质升级,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设施葡萄产业与休闲农旅相融合,为发展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奠定基础。

  据了解,我市以实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为抓手,大力培育以葡萄产业为主的全产业链富民乡村产业,让产业驱动、联农带农助力我市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区居民富裕富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海南区产业强镇项目位于巴音陶亥镇赛汗乌素村,2021年开始实施,计划总投资4045万元。其中,引导社会资本投入3045万元,申请产业强镇上级扶持资金1000万元,包括占地98亩高标准温室建设、酒庄提质升级等。产业强镇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完善葡萄产业链条,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同时带动农区加工、运输、服务、旅游等方面发展。

  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是我市2019年实施的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并入选了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通过多年打造,这里已建成云飞1000亩标准化葡萄酿酒基地建设项目和温室葡萄轻简化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推广项目,全镇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3万亩,“富海”等品牌绿色农产品产销两旺,王元地村获评首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

  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魏通告诉记者,产业强镇带动了以千里山镇为中心,周边村整体的葡萄种植。云飞公司承担了产业强镇的项目,扩大了葡萄种植面积,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还进行葡萄种植培训,提高了葡萄种植率,让葡萄产业成为带动千里山镇经济发展引擎。

  “乡村振兴,产业链条是核心和载体。我们通过实施产业强镇项目,不断做优做强葡萄特色产业,做活乡村旅游、做强农业产业、做优特色平台,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市农牧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任璐如是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