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龙头企业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07 18:00:29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农业龙头企业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排头兵”,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发动机”,也是引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整合农区资源,聚焦以葡萄种植为主的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发展设施农业、高端农业等方式,不断延伸农业上下游产业,促进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地区农产品的知名度与附加值、增加农区居民收入筑牢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近日,记者在乌海市蒙根花光伏农业园看到,无花果、火龙果、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均已成熟,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正忙着采收。作为自治区产业化龙头企业、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乌海市蒙根花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建设以光伏发电为主,集科技农业种植、科普教育、农业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光伏农业园,很好地提升了地区农业产业的附加值,为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目前,蒙根花光伏农业园每年通过光伏发电可实现年收益近两千万元,园内特色农产品种植和旅游采摘等项目可吸纳农区劳动力200余人,带动周边农户500余户就业。

  与此同时,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循环观光园内,一百余亩的设施葡萄大棚也已完成前期建设,棚内种植的葡萄预计明年就可以挂果。

  据了解,该项目是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与海勃湾区王元地村合作的设施葡萄种植项目,王元地村集体以110万元入股,待项目产生经济效益后,每年可以按股本的8%进行分红。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事务部主任魏通介绍:“结合我市乡村振兴工作,云飞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葡萄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周边村镇集体产业。例如我们和团结新村合作打造了300亩的标准化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和王元地村打造了百亩阳光玫瑰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在保证各村投资股本的情况下,给予各村固定分红,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全市有盟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10家,注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98家。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