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守护矿山平安 勇挑责任重担
发布时间:2021-09-14 09:48:41 作者:孟荣 付兰伟 孟铃琦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身材高大健壮,说话干净利落,办事雷厉风行,性格果敢坚毅,遇事沉着冷静……在乌海能源五虎山矿业公司治安保卫科科长付顺利身上,军人的特质十分突出。从事矿山治安保卫工作20余年,付顺利始终保持着军人履职尽责、不惧苦累、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为企业的安全、稳定、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守护矿山

  确保和谐稳定

  1990年3月,不满20岁的付顺利应征入伍,圆了自己的军人梦。每天5点半起床,6点开始早操,早饭后就投入全天高强度的军事体能训练。付顺利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每一个动作都力求精准到位,每一项训练科目都保质保量完成。几年间,付顺利经历了数不清的风雨和考验,也收获了成长。

  1995年,退伍后的付顺利到五虎山煤矿治安保卫科工作。凭着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本领和养成的良好习惯,任劳任怨、勤劳肯干的他2009年被任命为科长。

  治安保卫科只有25人,不仅肩负着矿区重点部位的安全守护工作,而且还要负责全矿治安维稳、消防保障和8.8平方公里井田范围内的防盗采等工作。任务琐碎繁杂,但责任重大,任何一项都关系着公司的安全稳定和长远发展。

  付顺利从整章建制入手,规范各种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流程措施,并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全力为矿井的稳定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在五虎山煤矿井田周围,有好几家民营企业同时施工。为避免企业煤炭资源流失和环境综合治理、矿井安全生产秩序受到影响,付顺利要求警卫人员每天24小时守在山上,加大巡查频次。他每天也要到荒山野岭间巡查,防止周边企业越界开采或越界倾倒渣土。每当发生争议时,付顺利都会一马当先,以军人特有的果敢魄力与对方协调沟通,及时制止对方的不当行为,既不允许越界开采事件发生,又杜绝越界倾倒渣土行为,切实维护企业的经济利益。

  为做好企业的消防工作,付顺利每年都要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全方位提升广大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对全矿灭火器实行“户籍管理”,建立微型消防站,定期对全矿范围重点消防领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确保消防设施质量安全可靠。

  近两年,随着企业的发展,外包施工队伍逐渐增加。每有外包队伍入驻,付顺利都要带领工作人员对外包人员进行身份信息核查,督促其建立健全消防管理机制,并定期指导开展消防演练,避免治安事件和消防责任事故发生。

  “付队,我刚从视频监控里发现一个人,虽然穿着工作服,但活动区域有些可疑。”7月16日中午,正在整理工作资料的付顺利接到值班人员的汇报。他立刻来到监控室,只见在矿区西北角的监控视频里,一个人抱着重物向外围移动。他果断和两名警卫一起追了上去。近40℃的高温下,大家徒步追赶,等出了矿区追上那名嫌疑人时,汗水早已湿透衣衫。果然,那名嫌疑人不是公司的职工,只是伪装成工人偷偷混进来伺机偷点东西。人赃俱获后,公司将嫌疑人送到了公安机关。

  “以前开展防盗工作,全靠加强巡逻和蹲点设卡。”付顺利说,“现在有了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对偷盗行为形成威慑,大大减轻了工作难度。”

  模范先锋

  树立党员形象

  2017年8月,五虎山矿业公司实施机构改革,付顺利开始兼任治安保卫科党支部书记。为尽快胜任新的工作,他按照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在认真自学党务理论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乌海能源公司举办的党建业务培训。在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日常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付顺利积极创新,将支部党的建设融入业务工作中,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付顺利重新调整各岗位人员,每个岗位都配备了党员,艰苦岗位加大了党员配置比例,号召每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领职工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治安保卫科成为疫情防控重点部门。付顺利要求一线人员严格按照防控要求戴口罩、勤消毒等。由于洗煤厂的销售司机来自全国各地,造成治安保卫科警卫风险增大。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付顺利想办法为职工买来护目镜、防护服。

  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付顺利还积极参加了乌达区铁路西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上班之余,付顺利主动参与小区值守,积极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小区进出人员认真排查。在他的带动下,治安保卫科9名党员全部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每到汛期,付顺利就会组织党员干部对矿区泄洪沟进行清淤除草、疏通水道等工作。他还带领治安保卫科的党员为矿区的孤寡老人买米买面,帮助老人收拾屋子……

  乌海能源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一项项荣誉背后,是付顺利的不懈努力和无悔付出。“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家卫国。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守护矿山平安和谐稳定就是自己的责任担当。”付顺利如是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