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2-02-22 09:30:34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在市第八次党代会和两会上,我市就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

  新年伊始,乘着发展的东风,广大农区居民、涉农企业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十足的干劲、闯劲、韧劲努力开创农业产业发展新局面,在实现农区居民富裕,农业产业兴旺的道路上,描绘我市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近日,在蒙根花休闲农业园,农区居民马利种植的4栋温室大棚里,平菇长势喜人。据马利介绍,春节前后市场供销两旺,卖出了一公斤4元的价格,能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

  作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市蒙根花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依托蒙根花休闲农业园、蒙根花光伏农业园两个基地,将休闲旅游、光伏发电、科普教育、农业采摘等功能同农业生产有机融合,同时吸纳周边农区居民来园区创业就业,为我市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带动示范作用。

  蒙根花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辛宏亮说:“蒙根花开展特色经营,推动一产二产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职责,引导广大农区居民来我公司就业创业,为促进地区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产业化发展离不开品牌的打造。如今在我市,“乌海葡萄”已成为标志性特色农产品品牌。得益于北纬39度独特气候环境的馈赠,乌海葡萄具有含糖量高、色泽鲜艳、香气浓郁、口感丰富等特点,长期以来备受区内外消费者的好评。如何延伸葡萄的产业链,提升葡萄的附加值,成为这两年我市众多相关农业企业努力探索的发展领域。

  近日,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新研制出来的几款葡萄酒已上市销售。该公司行政事务部主任魏通说:“云飞重视产品研发,2021年成功研发了霞多丽干白葡萄酒,春节期间推出生肖礼盒,整体销量不错。”

  近年来,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以葡萄产业种植、加工、仓储、物流、分销为纽带,建立“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向周边农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扩大葡萄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水平,实现了农业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该公司还深度挖掘葡萄下游产业链,助力乌海葡萄全产业链发展。

  魏通说:“下一步,公司的产业发展目标是打破单一的种植基地模式,充分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同时,成立葡萄深加工研发中心,加快研发投入,向研发型农业企业转型,延长葡萄产业链,发展葡萄籽油、果肉、果丁和葡萄保健品、葡萄美容等产业,提高葡萄的附加值。”

  2021年,我市立足地区实际,把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围绕葡萄种植、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精品葡萄、设施蔬菜、现代农产品加工和现代农业服务为支撑的产业体系。目前,“王元地”面粉、“塞星”米面油、“巴音宝”富硒鸡蛋等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葡萄产业提质升级稳步推进,7家企业授权使用“乌海葡萄”地理标志,95万串“乌海葡萄”实现带“证”上市。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乌海葡萄”区域公用品牌推广营销,持续提升沙漠葡萄酒文化品牌影响力;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落实“万企兴万村”行动,培育特色优势村集体经济等措施,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做精做特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为进一步拓展农区居民发展途径,实现我市“三高”发展目标,推进乡村振兴,打牢坚实的产业基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