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垃圾变废为宝 守护一方绿色 ——乌达产业园企业构建循环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10-10 09:41:52 作者:李浩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乌海华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废弃炉渣制造市政用砖。

  

  乌海蓝益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职工紧盯生产流程。

  近日,记者来到乌达产业园乌海蓝益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只见厂区干净整洁、建筑古典雅致、道路四通八达。中控室职工紧盯工艺流程,工人们巡检设备,加紧施工,企业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

  乌海蓝益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乌达产业园西北侧,占地11.33公顷。公司投资新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我市新建环保公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4.3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总量最大可达36.5万吨,年发电量约1.92×108千瓦·时,年供热量约50.4万吨。企业建设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的75t/h(蒸吨)卧式循环流化床锅炉3台,配套2×12兆瓦抽凝空冷汽轮机和2×15兆瓦发电机组,年可节约标准煤5.24万吨。

  蓝益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系中德(中国)环保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德(中国)环保有限公司作为著名的垃圾焚烧发电专业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环保技术和丰富经验。

  乌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卧式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采取大量生活垃圾同适量秸秆混燃焚烧处理的先进发电供热工艺,通过反复物料循环进行焚烧发电,具有燃烧效率高、底渣含碳量低的优势。卧式流化床锅炉采用全膜式壁密封结构,具有保温性好、散热量低的特点,卧式流化床锅炉的热效率高于88%,散热量为1%左右,相比链条炉,热效率提高20至25个百分点。同时,卧式流化床锅炉通过向炉内添加石灰石,实现炉内脱硫,脱硫效率在85%以上,相比传统的工业锅炉脱硫效果明显。企业采取的卧式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在保持传统循环流化床技术优势的基础上,通过两级配风、控制一次风量和燃烧温度等技术手段,实现氮氧化物的低排放。由于燃料消耗量降低,脱硫工艺高效,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具有技术成熟可靠、污染物排放低、环保实用的特点。

  “传统的生活垃圾填埋处理方式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而且可能污染地下水体。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具有发热量高、减量化、无害化的优势。焚烧产生的发热量高于1500大卡,废弃炉渣可进行二次利用,生活垃圾焚烧的余量约为原有生活垃圾总重的10%至15%。”乌海蓝益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说。

  自今年7月开始,我市三区生活垃圾统一送至乌海蓝益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发电处理,实现日产生活垃圾“零填埋”,标志着我市进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新阶段。企业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以上,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发电量接入电网进行销售。

  据了解,该企业正加紧进行供热设施施工,预计11月中旬完工;做黄河水上垃圾和市政污泥焚烧发电可行性调研,积极接洽我市周边地区,计划收集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瞄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前沿技术,计划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效率。

  紧邻乌海蓝益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的乌海华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主营再生资源回收、建筑材料生产、新材料技术研发等业务。

  近日,记者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只见机器轰鸣作响,废弃炉渣经过投料、搅拌、塑形等工艺流程,质地优良的市政用砖出现在眼前。

  据了解,该公司生产的市政用砖原材料就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废弃炉渣。

  “企业以废弃炉渣为原材料,添加相关辅料,生产出的产品质优价廉,很适合房屋、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原材料可就近获得,成本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产品的竞争力较强,销路也不错。目前,公司日产市政用砖10万块,可生产40余个品种。”乌海华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士田说。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公司投资建设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把生活垃圾看作我们身边的‘第二宝藏’,通过相应技术处理手段,在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的同时,构建循环产业链,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实现生活垃圾变废为宝,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环保事业发展。”张鑫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