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增强安全意识 平安过春节
发布时间:2021-02-07 10:36:04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平安乌海

  1月31日,海勃湾区一修理厂内彩钢房起火,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光明路特勤站消防员赶到现场扑灭火患。

  2月2日,海区一小区内发生火灾。光明路特勤站消防员赶到现场时,烟雾已经蔓延至整个单元,楼上有居民被困。经过1个多小时的扑救,火患成功被解除。

  ……

  “从1月31日至今我们共处理5起火灾,有群众被困甚至已经昏迷,庆幸的是没有人员死亡。”光明路特勤站副站长樊雪刚说。

  临近春节,为确保节日期间安全,2月3日,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和海区公安分局新华派出所联合开展了节前消防安全检查,发现不少商铺、居民区存在火灾安全隐患。

  在人民南路一家旅店内,安全通道堆放大量杂物,灭火器一超过使用年限,店内飞线遍布,且没有明显的安全出口指示灯,联合工作组成员第一时间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停业整顿。在万达金街内一家店铺,安全设施相对完善,但也存在遮挡安全出口标志,灭火器放置在箱子中不易取出等问题。而记者在走访我市部分住宅区时,也发现了飞线、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

  “进入冬季,家庭用火、用电、用气普遍增多,冰箱、电视、洗衣机等电器设备也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使火灾风险大幅增加。很多人抱有侥幸心理,觉得火灾不可能那么巧发生在自己身边,然而火灾发生后极易慌不择路,造成‘小火亡人’的悲剧。春节将至,置办年货欢庆团圆之时,更不能忽视消防安全。”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张鹏说。

  在此,海区消防救援大队给出了建议。

  各办公场所,应该在春节放假前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开展自查自改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并请维保公司做一次消防设施全面检查;放假前,告知所有工作人员断开办公室能够断开的电源,节日期间要留有值班人员,以备不时之需。

  市民家中也应该注意,电器使用过后,要切断电源、拔掉插头;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出门时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开关;教育儿童不玩火,家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使用液化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现场拨打手机、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每年除夕,燃放烟花爆竹都会造成多起火灾事故发生。今年,我市各区主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希望市民能够遵守相关规定。”张鹏说。

  此外,张鹏强调,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严禁占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