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冬日大棚暖意融
发布时间:2021-11-15 22:44:23 作者:李浩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雨润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蔬菜大棚里工作。

  

  近日,记者走进雨润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看到,虽正值寒冷冬日,但大棚里的蔬菜长势良好、绿意盎然,黄瓜青翠欲滴,红彤彤的西红柿饱满多汁,整个大棚暖意融融。

  雨润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位于市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主要从事西红柿、黄瓜和水果的种植和销售。作为我市的农业龙头企业,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了乌达区不少农区居民、库区搬迁居民就业。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实施后,大量库区搬迁居民进入乌达城区居住。如何让这些居民搬得来、住得稳?通过走访调研,充分了解民意,乌达区结合地区实际,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培养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了市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

  雨润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经营着60栋大棚,主要种植黄瓜、西红柿等蔬菜,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供应我市三区蔬菜水果市场,满足居民农副产品消费需求。记者了解到,公司夏季黄瓜、西红柿可收获1万多斤,冬季黄瓜、西红柿可种植采摘七八千斤,销路不成问题,产品供不应求。

  截至目前,奥峰农业公司、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我市农业龙头企业已入驻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园采用“龙头企业+示范户+低收入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入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入驻,实行统一管理、分户承包,是政府和企业共同打造的以绿色无公害蔬菜为主的农业园。产业园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作用,通过品牌建设和企业带动,促进农业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居民增收。

  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技能培训等功能,助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农企与商超、电商平台对接,通过线下直销、线上带货,提高消费者对农业园农副产品的知晓率,延伸产业链,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

  雨润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遥控可以自主设定大棚温度,自动进行棉被卷放,采用滴灌技术,节水效果明显,水肥配比和使用通过机器操作,农业生产自动化程度较高。

  光热是发展蔬菜大棚种植的重要条件。以前,种植户冬季种植蔬菜多通过火炉保证大棚温度,现在,储热温室大棚白天通过后墙吸热,晚上通过地下管网释放热量,提高了蔬菜的单产。

  农业产业园突出科技引领作用,积极抓好科技惠农惠企服务。目前,产业园入驻企业和区内外多所农业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技术人员定期进行新技术、新品种培训。

  我市基层科技站为农业企业提供病虫害检测、植物营养配比、食品检测等服务,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保证产品可追溯,保证消费者吃上放心菜。

  耿元琳是库区搬迁居民,在雨润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稳定就业。她对记者说:“以前我在外面打零工,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也没有个稳定的地方。现在在这里工作,工资稳定,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雨润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柴金梁介绍:“公司用工主要以农区居民、库区搬迁居民为主,日常用工十二三人,每年旺季用工二三十人,同时还会雇用一些临时的农业工人。”

  入驻农业产业园的企业带动了150多人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到3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园通过公司化运营,吸纳乌达农区居民和改造搬迁居民就业,促进居民增收,采用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模式,实现了企业效益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双赢。

  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温室蔬菜基地以承包的方式吸纳库区移民从事蔬菜种植,由合作社前期垫付育苗、棚膜、肥料等费用,待种植户有销售收入后再结算,解决了种植户缺资金、缺技术的难题。

  农业产业园也积极探索观光采摘、农业旅游等新路,努力把农业园建设成设施农业与休闲观光“两条腿”走路的现代科技农业产业园,促进居民增收致富、农业结构调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昔日的市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周围,黄沙是这里的主色调,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一处产业发展、绿树环绕、交通便利的宜居之地。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