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老旧小区变身文明家园
发布时间:2023-06-14 09:43:38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美化

                      志愿者对颐景佳苑小区围墙进行美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爱我家园 建最美小区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近年来,我市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城为民、惠民、利民,持续开展居住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让一个个小区实现华丽变身,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温度,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升级改造

  老旧小区焕新颜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一栋栋老居民楼焕发新颜,不仅整体提升了城市面貌,补齐了城市化进程的一块短板,还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让广大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在海勃湾区大庆小区,69岁的张奇胜已经居住了20多年。之前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环境较差。2022年,大庆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管沟清淤、路面硬化、更换排水管道、粉刷墙体等,一系列的改造项目完成后,小区变了样儿。“通过改造,小区道路整洁了,绿化增加了,外墙粉刷一新,现在哪里能看出这是近30年的老小区,环境变得整洁了,配套更齐全了,每天一出门都感觉心里敞亮了。”张奇胜乐呵呵地说。

  从拆除私搭乱建、粉刷楼体、增补绿地等外部施工,拉升小区“颜值”,到更新铺设水、电、气、暖等管道设施,疏通小区“血脉”,一桩桩、一件件,无不让我市各老旧小区“从面子到里子”全面提档升级。

  今年,我市计划改造60个老旧小区,其中海勃湾区48个、乌达区7个、海南区5个,涉及居民11876户,建筑面积122.43万平方米。改造将坚持“一小区一策”的原则,通过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切实解决居民最关心的停车难、配套设施老化缺失等问题,让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扮靓楼道

  “微单元”里“大文明”

  “家风家训文明楼道”“邻里和谐文明楼道”“孝老爱亲文明楼道”……一条条“文明楼道”成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场所建设,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商业街和主题楼院建设的同时,将主题场所建设延伸至楼道。

  在海勃湾区新华社区银港佳苑小区,公益广告、文明标语等随处可见,不同的标牌彰显不同的特色,既新颖又颇具文化范儿。记者走进一个单元楼道内,墙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邻里和谐共享美好”等一句句敦品励行的标语映入眼帘。

  “我们把好听、好记的温馨话语、行为准则等做成小块宣传展板,张贴在楼栋入口处,从孝老爱亲的爱心标语,到文明公约的温馨提示等,居民回家、出门都能看见,成为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潜移默化地引导居民规范自己的言行,提升内在修养。”新华社区党委书记苏海燕说。

  楼道是居民回家的必经之道。新华社区精心打造传统文化、党员之家、道德讲堂等10个主题楼道,在美化楼道环境、提升楼道颜值的同时,也展现了文明、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居民的价值观。

  家门口的变化,让银港佳苑小区的居民颇为惊喜。“原本单调的白墙变成一面面‘文明墙’,让人眼前一亮。楼道有了美感和温度,进了楼道就像进了家门,我们小区的幸福指数也可以打满分了。”小区居民吴燕东高兴地说。

  一步一景

  以墙为纸齐添“彩”

  五颜六色的楼梯,栩栩如生的小动物……近日,乌达区新达街道办事处颐景佳苑小区居民发现小区内的白墙仿佛“活”了,瞧上几眼也赏心悦目。

  据了解,颐景佳苑社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通过精心打造小区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氛围。

  6月2日,记者在颐景佳苑小区看到,社区志愿者对小区围墙进行绘画改造。现场,大家手持画笔和颜料板,相互分工协作,以墙为纸,笔起笔落间,一幅幅栩栩如生、色彩绚丽的城市文明新画卷展现在墙上。“通过墙体彩绘宣传,既能美化环境,还能提升居民精气神,这些墙画使我们的小区变得更美了,在提升小区‘颜值’的同时,也让文明理念在潜移默化中融入群众生活。”颐景佳苑社区党委书记张华说。

  用充满感染力的宣传标语、富有亲和力的图画,把单调无感的白墙变成了精神文明宣传的新视窗、文明社区建设的新阵地。一幅幅色彩明亮的手绘图画,传递着一份份温暖、向上的文化氛围。“我们用墙绘的方式表达了大家对文明小区建设的憧憬,希望能用自己的艺术特长,为社区居民绘制出一道绚丽的风景线,也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者王茹说。

  “我就在这个小区居住,原来这个墙上光秃秃的,也不好看,现在把墙面装饰后,我们小区看起来也更有活力、更加漂亮了。”小区居民韦继东称赞不已,“随手拍几张放在朋友圈,好多朋友都问我这是哪里,没想到变化这么大。”

  接下来,我市还将从细微处着眼、点滴处入手,用“微实事”改善人居环境,用“绣花”功夫不断为城市提“气质”、升“颜值”,着力为居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