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老旧小区“改”出新颜值 “造”出新品质
发布时间:2023-07-25 09:21:58 作者:赵荣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粘贴外墙保温板。

拆除破旧路面。

砌筑检查井。

运送施工材料。

  老旧小区改造是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举措,也是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个个老旧小区逐渐蜕变为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美丽家园”。

  今年,我市三区共有60个老旧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涉及居民11876户,改造面积约122.43万平方米。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坚持“一小区一策”原则,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的改造工作,真正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让老旧小区从“忧居”变“优居”。

  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展开

  我市今年计划改造的60个小区中,海勃湾区48个,乌达区7个,海南区5个。目前,改造工程正在全面推进。

  在海勃湾区滨河花园、站南小区、站南东小区、酒厂楼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作业机械轰鸣,工人们或挥舞工具、或往来搬运,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作业,各个小区给排水、供暖、外墙保温等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滨河花园小区是十几年的老小区,如今内部道路破损严重、化粪池经常淤堵、大门锈蚀破烂,严重影响居民的出行和生活。“看着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总盼着自家小区也能改造,没想到愿望实现得如此之快。”居民陈锋说。

  7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滨河花园小区,见到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住宅楼节能改造要经过墙体打磨、刷胶、粘板、打钉子、挂网、刮腻子、刷涂料等工序,一栋楼就得干15天。我们将合理安排、紧凑施工,争取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工。”

  “居民生活区和施工区重叠,施工中难免出现场地杂乱、出入不便等情况,但这都是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的贴心事儿、暖心事儿,我们无条件支持。”一位居民乐呵呵地看着改造现场说,“今年小区大改造,外面的绿地也升级成了口袋公园。”

  海勃湾区酒厂楼小区2003年建成投用,仅有1栋住宅48户居民。近几年,小区路面破损,路灯、监控、健身器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排污管道堵了,需要住户集资请人处理……我们这幢独栋住宅有很多这样那样的‘隐痛’。”一位居民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将对小区楼梯间、外墙等进行粉刷,更换给排水、供热等管道,安装门禁系统,新建车棚等。”

  在海南区宝石佳苑小区,排水井、化粪池、隔油池等主排水施工已全部完成,小区人行道、混凝土路面正在加紧施工中。“以前这里哪有小区的样子,路面破破烂烂,单元门形似摆设,绿化带稀稀疏疏……”居民许芳说,“一想到小区改造后的样子,我心里就美滋滋的。”

  在乌达区阳光锐警小区,工人们正在进行开沟、布管、焊接等供暖管网改造施工。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建于2003年,共有4栋住宅楼,“过去,我们小区住宅外墙没有保温。经过这次改造,这个问题得以解决,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乌达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崔欢表示,目前该小区排水管网、供电管网改造已基本完成,接下来还将进行提质类和完善类的相关工作。

  万余户居民受益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

  海勃湾区总投资2.5亿元,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8个。其中,新华西街道办事处5个,凤凰岭街道办事处22个,海北街道办事处8个,新华街道办事处11个,滨河街道办事处1个,林荫街道办事处1个。改造面积98.0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9449户。改造内容包括小区内道路、供水、排水、供热、照明、绿化、居民活动室、安防、架空线路规整、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便民等公共服务设施等,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

  乌达区对新公园小区、阳光锐警小区、如意小区、鑫祥小区、恒泰小区、民达小区、2甲2乙住宅楼等7个小区进行改造,改造面积12.4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182户。目前,新公园小区、阳光锐警小区、恒泰小区、民达小区排水管网、供电管网改造基本完成,正在实施供暖管网改造;如意小区进行排水管网施工;鑫祥小区、2甲2乙住宅楼开始节能改造施工。预计11月底全部完工。

  海南区对金海小区、裕泽苑小区、宝石佳苑小区、裕祥住宅楼、派出所住宅楼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包括35栋住宅楼和3条小区外配套道路,总建筑面积12.36万平方米,1279户居民受益。

  目前,派出所住宅楼前期改造工作已完成;金海小区完成排水主管网安装,人行道、混凝土路面拆除9500平方米,金海商业街的隔油池、PVC排水管等正在施工中,新桥路正在施工中;裕祥住宅楼小区主排水全部完成,人行道、混凝土路面、彩钢物业用房、车棚等老旧设施拆除完毕;裕泽苑小区排水井已安装,西大门主排水与市政管网接通,巴音陶亥西街路缘石正在更换中;宝石佳苑小区主排水全部完成,人行道、混凝土路面已拆除。改造工程计划9月底前全部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大致相同,主要包括小区排水、供热、供电、消防、安防、道路、绿化、照明、停车场、新建(改建)物业用房,拆除违章建筑、光纤入户、架空线路规整(入地)和零星维修等基础类改造;充电设施、居民活动室、无障碍设施、健身器材、智能快件箱,以及小区内或周边文化休闲设施、体育锻炼场所、适老设施、电力增容等完善类内容;以及统筹推进社区养老、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提升类内容。

  立标杆带动改造全面升级

  “我们以新华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为标杆,带动海勃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升级。”海勃湾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新华西街道新华社区3个小区列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31栋住宅、1258户居民,分别为站南东小区19栋684户,站南小区11栋530户,酿造厂小区1栋44户。

  “这几个小区周边有火车站、汽车站、幼儿园、居家养老服务站、医院、商场等,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要素比较齐全。今年还将对站南东小区西南侧原有水塔进行美化,将甘德尔街南北两侧共计3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建设为红色主题口袋公园,建设街边景观,提高居民幸福感。”海勃湾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改造充分挖掘社区文化特色,优化社区公共空间,补足社区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社区细节品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新华社区作为2023年完整社区示范项目,在供热、供水、排水、照明、安防、停车位规划、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等基础类改造基础上,完成小区绿化提升、节能改造、增设适老设施、机动车充电设施建设、社区卫生中心提升改造、智慧小区、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托幼服务设施、口袋公园、车站前广场改造等提升类、完善类改造项目。通过标杆效应,带动海勃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升级。社区内的部分小区在打造游园景观的同时,还加入铁路文化元素,采用微地形、景观层次变化、景观小品标识等设计手法,彰显小区铁路文化特色。

  3个小区亮点各有不同。站南东小区新建入口大门,对入口处道路进行景观提升,加入铁路文化元素,彰显小区铁路文化特色,新增健身活动空间及室外阅读空间,将1个停车棚改造为居民活动室,增设室外儿童及老年活动平台;新增小区健身步道,采用鲜艳颜色铺装及画线,丰富小区景观色彩;康养中心新建外挂电梯,方便居民上下进出。站南小区新增儿童、老年人活动及健身场地,打造东入口景观游园,增设景观标识,突出文化休闲功能。酿造厂小区重新规划场地,区分人行与车行道,改建停车棚。目前,该社区3个小区的基础类改造已经开工。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顾全“里子”,也要精心打造“面子”。

  海南区金海小区除了改造小区内部排水、供热、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外,还将对外围商铺和住宅共用的排水主管道进行升级,为步行街商户安装隔油池,重新硬化路面。金海商业街的商户沙仁花说:“此次改造改到了我们商户的心坎里。商业街饭店多,排放的油污经常堵塞管道。这次改造为饭店商户增设了隔油池,能起到油污分离效果,不仅延长管网使用寿命,更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海南区老旧小区改造二标段项目负责人张小军介绍,金海商业街改造涉及两条街区,一条在6月初开工,如今主排水管网已经贯通,隔油池安装和自来水管网改造正在进行,7月底可实现路面通车;另一条步行街正在进行雨水管网和排水管网改造。改造结束后,这两条街道将会以崭新面貌迎客。

  楼体粉刷一新,路面平坦整洁,管道通畅了,“飞线”理顺了,家门口有了锻炼的小公园……众多老旧小区正在经历着蝶变逆袭,不仅改变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唤醒了居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