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优化营商环境 海勃湾让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21-02-23 11:55:57 作者:海勃湾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工业是兴区之本,强区之基。工业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要载体、招商引资的有效平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海勃湾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解决群众需求、服务企业发展出发,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海勃湾区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营造快捷、高效、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

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服务企业

  海勃湾区切实加强工业园区工作作风建设,提高“人人都是投资软环境”的意识。通过组织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所需、所想和当前存在的问题,畅通企业沟通渠道,构建长效常态化企业服务机制。园区领导班子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制”。将园区的10个重点项目细化到每个班子成员,并随时跟进项目进展,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更全面、高效的服务。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电话回访和实地调查,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和企业运行情况,需要企业整改的及时联系负责人沟通整改,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和困难,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对超出管委会能力范围的问题,及时反馈区委区政府,由上级帮助解决。建立重点项目库,根据每个重点企业项目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专属服务方案,经济运行部与企业积极对接,将企业从设立到生产运行的相关资料进行分类整理、统一收集,使园区管委会和上级部门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确保今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海勃湾区逐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筑牢园区发展硬支撑。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道路102公里,初步形成“九横六纵”的道路网格,交通设施齐备、道路畅通有序;4座现有变电站、2座在建变电站,保障电力供应充分稳定;可用供水机井7眼,现有库容量220万吨水库一座,累计铺设工业和生活供水管网57公里,园区生产生活用水实现全覆盖;建成配套污水管网22公里、中水回用管网16公里、中水加压泵站一座及相应的在线监测系统,固废堆场运行良好,环保设备设施齐全;天然气管网覆盖率达80%,基本实现园区“七通一平”。为加强园区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企业环境面貌,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园区管委会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10余次,使园区面貌焕然一新,西鄂尔多斯生态保护区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也均已全部清理完毕。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去年以来,园区党工委已成功协助组建党组织5个,要求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党员要亮身份和设立党员先锋岗,并发放党员先锋袖标约300个;根据上级关于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指示精神,园区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面向园区企业召开“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深入开展“三清一整治”和“三找”活动,制作并发放200余张“党员回家”海报;根据今年以来园区发展党员指标结构,拟发展对象共计71名,近期正在严把发展对象流程关,组织开展两会精神宣讲暨党员发展对象培训,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发展对象的指导培养。

防控疫情 复工复产 两不误

  疫情期间,海勃湾工业园区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下园区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全员走访、全面摸排调查园区内各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人员返岗等情况,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疫情动态、科普防疫知识、《公告》等宣传信息200余次,向园区企业发放《致全区人民一封信》300余份,悬挂疫情防控条幅23条,发放泡腾消毒片使用方法50余份,向包联社区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手册、疫情防控宣传画30余份,张贴各类疫情防控公告40余份,多渠道宣传、全方位防控,切实做好防控知识普及和舆情引导工作。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人一企”分包服务制度,积极协调解决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有力有效完善防控机制。加强工作总结,健全相关制度,确保责任更明晰、预案更周全、落实更迅速、信息更通畅、协作更高效,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加强园区网格化管理,对企业开展督查,彻底排查摸清各企业从外地返回务工人员情况,及时跟进相应的管控措施。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严格按照“风险受控、有序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属地确认”等原则,全力支持和帮扶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工作计划。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要素保障。海勃湾区将逐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强化园区要素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化解用水、用电、用气之难完善配套设施,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发展平台。加强规划,推动转型升级。海勃湾区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安排,协调发展,抓好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完善工作,明确定位,建设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的示范性园区。以园区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出发,明确主导产业,着力引进和扶持培育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落实重点项目责任制。海勃湾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制,坚持重点项目问题清单制度,完善重点项目领办、追办、盯办和运行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优化服务环境。强化配套服务,提高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海勃湾区加快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各具特色、设施配套、功能健全、资源共享的经济发展载体群。准确定位园区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发展特色产业,聚集重大项目,形成以大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配套合作,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的产业链及优势互补的企业集群。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